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当房地产遇上“养老” 不应该奢望赚“快钱”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22日 【字体:

在刚刚结束的春季房交会上,一些养老地产项目在展会现场亮相,但当房地产与养老正面相遇,养老会变成简单的地产话题吗?房地产冠以养老之名,它能成为破解养老难的出路吗?纵观当下,很多人理解的养老项目就是把医院搬进社区,或者把养老做成房产类的理财产品,这种方式是符合老人养老需求的吗?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法国高利泽(北京)国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南区总监杨婧,加拿大金枫叶世纪养老咨询公司项目总监李坦坦,成都怡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军,借鉴法国、加拿大等国外先进经验,了解“接地气”的养老项目是什么样的,真正适合老人居住的养老地产是如何运营的。

“养老地产的本质是服务式跨代社区”

●成都怡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军

养老地产不是远离城市脱离社区

我不是很认同“养老地产”这个概念,养老和地产是完全独立的两件事,在国外,所谓的养老地产叫“服务式跨代社区”,他更多强调的是软件,而房产只是提供的硬件。根据“9073”(即90%的老人依靠居家养老、7%的老人依靠社区养老、3%的老人依靠机构养老)的养老模型设计,以及目前中国老人总数过于庞大的现实,城市养老模式的探讨更具有现实意义。我们认为,养老一定不是让老人脱离城市,脱离社区生活。从老年人的退休生活需求来分析,他们一是需要社会圈子,二是需要子女陪伴,所以关于社区跨代混居配建的模式探讨更具现实意义。这种社区,一部分的房子是可出售的普通人居住的房子,可用于子女居住,一部分是养老机构自己持有的专业养老社区,用于失能老人的看护。这就是我理解的养老地产的概念。

理财产品、医疗机构不是养老的全部

时下有众多养老地产项目,比如一些保险公司将保险产品和养老挂钩,相当于保单的收益以“你老了我养你”的方式来体现,但这种养老产品的具体效果要若干年后才能知道,毕竟作为一种新的理财产品它也是近两年才有的,离它的收益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另外一种比较主流的养老地产,就是直接在项目中增加了医疗方面的设施,这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但我认为这不是真正的养老项目,或者说这是处于初级阶段的养老,并没有从实质上解决养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认为这种地产项目更适合“家庭养老”的部分,其实和普通的房产项目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我认为现在房产需要突破的是集中养老、活力养老的那一部分。目前这种集中养老的项目成都还尚属空白。

养老机构需从硬件到软件全面升级

我认为要做真正的养老地产,首先必须要提供跨代配套设施和服务,项目不应该是单结构的社区,将原有的房地产开发思路进行升华,强调服务与跨代的概念。目前有很多所谓的养老地产其实是开发商圈地、套现的一个包装,真正的养老绝不是地产这么简单。我们和法国高利泽接触了很多年,他们是一家法国最知名的运营养老项目的专业机构,在法国运营50多家养老项目,有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目前我们在成都正在筹备一个具备新型养老条件的项目,希望能对国内的养老项目有所改变。

“优雅地变老以及有尊严地活着”

●法国高利泽(北京)国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南区总监杨婧

养老观念的突破从农家乐到高大上

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养老的概念尚停留在“农家乐”模式上,一个远离城市的周边小院子,提供基本的食宿,缺乏针对性的照料,缺乏人性化的服务模式,与世隔绝。这种模式,无论是对当下的老人还是子女来说,都是很难接受的事情。高利泽与此不同,它更提倡从人性化角度出发的养老理念。简言之,让“活力老人”(身体健康,行动自如)优雅地老去,让“失能老人”(全部或部分丧失自理能力)有尊严地活着。

养老护理的全面改善从普适性到独立设计

为了实现“优雅老去与有尊严活着”的养老理念,高利泽旗下养老机构的最大特点是“针对性的独立设计”。它并不是一栋普通建筑物的功能性描述,而是从设计开始,便承载了企业多年对老人生活的研究心得。所以,高利泽的养老机构从设计开始,便是由法国的专业设计师操刀,整个建筑也并非大家所理解的普通住宅。

它不仅会有活力老人与失能老人的分区,且在每个区内的设计也完全不同。举例来说,在失能老人的生活区内,整个设计更倾向于方便医护人员救治,而活力老人区域则更有社区的生活趣味。

值得一提的是,高利泽对于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老人的护理。目前,国内的阿尔茨海默症轻度患者一般是留在家里修养,病情到达“失能状态”时送往医院。整个过程,并不科学。实际上,如果得到科学的精心照料,病程是可以延缓的。因此,这也成了高利泽奋斗的领域。与简单粗暴的方式不同,高利泽从起始的建筑设计到管理流程等处着手,将这一病症的护理分为三个阶段。在病情初期,以延缓老人病情为主,中期,以延缓病情加重为重点,在最终的失能阶段,我们将提供特殊护理,让老人干净地,有尊严地活着。

六年适应期中法式养老的努力尝试

实际上高利泽在2008年就已进入中国。六年来一直在努力寻找合作伙伴并将这一项目落地。经过对中国各个城市的大量调研,我们在沿袭法国经验的基础上,将有一整套适合中国国情与社会生活状况的体系出炉。但是,对于“优雅老去与有尊严地活着”这一理念的贯彻不会有任何变化,我们在成都的首个养老机构将直接由法国的设计师与建筑师操刀,所有的管理人员以及服务人员将由我们亲自培训,而后期的运营和管理这块也将由高利泽全权负责。

对于选择合作伙伴来说,他们必须是专注于做这一事业的人,而非将此作为一个噱头的人。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去,但我们可以选择老去的方式,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美丽的事业。

“养老不是赚快钱的行业”

●加拿大金枫叶世纪养老咨询公司项目总监李坦坦

养老产品多元化 尊重人性是前提

在加拿大,比较普遍的养老模式是集中式的公寓型养老。这种养老公寓通常布局在一些成熟的社区周边,住这里的老人大多年轻时就生活在这个社区或附近社区,熟悉周边环境和生活方式。老人的活动能力基本上分为完全自主、半独立、全看护三个层面。

养老院以满足老人活动、保健、医疗为主,有专门的护理人员和护工,根据不同的护理需求,制订不同的护理等级。老年人选择产品类型也比较多元化,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居住习惯以及每个人的个性有不同选择。无论是什么样的老人,所有针对老人的服务前提都是人性的尊重,就像刚才高利泽的负责人提到的,让老人有尊严的活着,是整个行业最重要的原则。

养老地产不应是赚快钱的行业

养老行业是个系统工程,从专业人才的培养,到建筑规划设计等,有一套专业的系统。硬件方面,用于养老的地产项目,其空间设计肯定与普通的项目不同,它需要考虑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大家普遍已经认同的无障碍设施外,还有走廊的宽度、转角处的设计,甚至包括公共部分的颜色、提示字体的大小等,这些都是需要提前考虑进去的;软件方面,除了专业人员的陪护、专业机构的运营,还包括如何收费。以加拿大为例,政府的养老机构收费,是按照老人的收入情况来定的,如果一个老人的退休金比较高,那么他要进入政府提供的养老机构需缴纳的费用就相对较高,如果老人退休金比较少,那么即使在相同的养老院里居住,他所交纳的费用都相应要低一些,但他们得到的服务和照顾都是完全一样的。

另外就是在养老产业链上的管理人员,在加拿大护工、护理人员,大多都毕业于相关专科学院,和其他大学学科一样,通过系统的学习才获得从事这项工作的资格。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养老地产产权和经营权问题,在加拿大许多养老机构的产权和经营权都是分离的,经营养老机构的大多是像我们这样的专业机构,当然也有一些物业产权拥有者参与到经营中,但他们基本都不奢望“快钱”模式,不会把这个作为快速收回投资的产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