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企险企扎堆养老地产 医养结合模式能否突围

作者:未知 来源:现代快报 更新时间:2015年02月11日 【字体:

近期,银城、斯亚先后进军养老地产的举动引起了行业关注。作为行业内的“蓝海”区域,包括万科、保利、绿地等全国已有80家以上的房企高调进军养老地产。然而,在该领域目前投入最大的并非房企,而是险企,中国平安、合众人寿、太平集团、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纷纷进军养老社区建设,在南京,泰康人寿开发养老地产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国内许多房企的养老地产项目采取的方式依然是以养老地产的名义低价拿地,大规模开发然后销售房屋获得回款。那么,作为养老地产中的领军险企,泰康人寿此次进入南京的养老地产市场又会有何不同呢?现代快报记者 戚海芳

动态

养老社区年内或落地仙林

近日,南京养老地产的话题此起彼伏,除了开发商的一系列运作,险企也是马不停蹄。记者了解到,泰康人寿正在南京积极地选址养老地产。

据泰康人寿南京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已基本锁定了一个地块,位于仙林鼓楼医院与仙林大学城附近。”经确认,该项目正是去年7月19日,仙林大学城三大重大签约项目之一——南京仙林灵山医养一体化养老社区,当时的托底投资单位正是泰康之家。据悉,该项目位于仙林大学城灵山西北侧,总用地面积约305亩,其中仙林鼓楼医院占地165亩,养老社区项目占地140亩,将打造一个高端医养一体化养老社区,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该负责人同时透露,泰康人寿还有望取得仙林鼓楼医院的控股权,进一步扩充泰康医疗版图。

事实上从2011年以来,泰康人寿已连续投入150亿元在北京昌平、上海松江、广州萝岗、海南三亚拿地共70万平方米;去年7月,泰康人寿又以5.2亿元拿下苏州阳澄湖养老社区地块,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曾公开表示,未来5-8年,泰康人寿将在全国投资1000亿元,建设25-30个养老社区。

据泰康之家(泰康人寿专业从事养老社区投资与经营的全资子公司)客服人员介绍,北京昌平的泰康人寿养老社区旗舰店“燕园”今年6月即可实现入住,上海申园、广州粤园2016年可实现入住,现可接受预订。

模式

医养结合,配多重智能系统

据泰康人寿南京分公司的某位负责人透露,目前泰康人寿的养老社区主要采用“医养结合”的模式。“医疗产业是泰康之家养老社区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公司除了投资合作建设三甲医院,还有对康复医院、独立综合医院的投资。”

泰康之家·上海申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整个社区集居家生活、美食餐饮、医疗护理、文化娱乐、健身运动等全方位的服务与功能于一体,可提供近3000户养老单元。”此外,社区在机电设计上还采用多重智能系统:新风系统、防眩光照明系统、无线定位系统、突发报警系统与一卡通系统,对于老人需要的清新空气、人身安全与生活便利性上都有一定的针对性。

门槛

入住费用动辄百万以上

然而,这样的养老社区入住门槛并不低。据了解,男性需60岁或以上,女性则在55岁或以上;不满年龄而有入住需求的则需额外申请。“如果选择投保泰康人寿相关险种进行入住,期缴保费以20万元起投,趸交保费则不低于200万元;如果不购买泰康人寿的相关保险产品,而选择直接预订入住,需缴纳月租和一定的入门费。”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北上广三地的押金为80万至250万(具体金额视入住区划与户型大小而定),小两口月费一两万(1居室1万左右)。其中,押金分两次缴纳:选房时,需缴纳入门费20万取得入住资格;正式签订合同时,再缴纳完剩下的押金。

泰康之家·上海申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项目要到明年6月才能办理入住,现在可以接受预订,要交10万元预订金。等到入住的时候,如果不以险种的方式办理,则需要缴纳20万元押金,还要购买一张55万至100万的理财卡。”至于理财卡的具体用途,该人员则以“到项目现场咨询”为由,不肯详细透露。

不过无论是200万或以上的趸交保费,还是80万至250万的押金,并不是入住养老社区的所有费用,而只是取得入住门槛,业主的居住、生活消耗与设备使用等费用主要以“月费”的形式缴纳,有特殊需求还需额外收费。

观点

险企优势在于资金和客户

如果说当下许多由房企开发的养老地产名不副实,那么随着险企的纷纷进军,养老地产是否真正迎来春天?

对此,泰康人寿负责人表示,“金融行业做地产的优势十分明显,首先就是资金雄厚,尤其是全国连锁性质的项目运作,投入金融往往在大几百亿到千亿,不是一般的公司能做到的;其次,保险行业本身的对高端人士的需求更加了解;另外,目前项目都是高端养老,保险行业掌握着大量的定向投保资源,他们将成为养老社区的重要客群来源。”

同策咨询南京公司副总经理杨锐认为,养老地产的发展前景与需求,都能预见。“医养结合”的模式其实在国外已经运营得十分成熟,但在中国,无论是房企还是险企,无论是售还是租,都还处在起步与探索阶段。未来何种模式适合中国的市场,还尚未可知。在他看来,“养老地产”是一片蓝海无疑,险企在资金实力、保险险种与养老地产的结合以及手上大量的客户资源等方面,在运作时占据了不少优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5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