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行降息:利好信号在释放 购房者开发商均减压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03日 【字体:

2月28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时隔两年于2014年11月22日降息后,三个月以来的第二次降息。此次降息,会给普通购房者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成都开发商和房地产业界如何看待?

购房者:减轻月供压力 买房仍谨慎

面对这一消息,购房者尽管认为是利好,但也表现较为理性。“肯定是好消息嘛!”正准备买房的王小姐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春节后她开始关注成都市区的二手房。这也是她第一次买房,准备购买一套70平米左右的套二户型。她表示,之前一直在看房选房,但只考虑市区的房子,因此总价和月供的压力很大。“现在降息了,减轻了月供的压力,肯定还是很高兴。”

但是,对于改善型需求的消费者而言,降息的影响并不明显。准备换一套大户型的刘小姐就表示,自己并不会因为降息就立刻购房。她说,由于已经有一套住房,满足了基本的居住需求,再买房子肯定是要买更大、更好的。在没有看到满意的房源之前,肯定不会轻易下手。

成都商报记者在降息消息出台之后走访了数个售楼部。购房者对降息的消息表现得较为一致———对于本来就有购房刚性需求的消费者而言,“反正都要买,降息了肯定对自己的还贷压力要减轻很多。”这是王小姐所代表的刚需类型的消费者。而刘小姐所代表的改善型购房人群则普遍认为,降息对自己的影响不大,“主要是看楼盘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需求,当然也关注房价和楼市的总体情况。”

业界:缓解融资成本 房价变化不大

房地产业界对此次降息也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高策新源董事长廖建华表示,本轮降息是去年11月22日之后的再次降息,之所以会连续出现降息,主要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为缓解融资成本高的现实,激活市场活力,央行降息再次成为工具,这也符合市场关于连续降息的预期。“我们认为,本轮降息会缓解部分行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对房地产的开发商、购房者而言也会有一定受益,但在当前大环境下,货币供应端是低位运行的,市场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起色。”廖建华表示。

锐理数据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郭洁则认为,降息的影响要分购房群体来看。依赖房地产贷款的群体主要是刚需人群。这部分人群在成都市场中占70%以上,甚至75~85%,而刚需人群对贷款的依赖程度高达99%,因此降息对大部分刚需购房群体而言是明显的利好。“市场会不会因此回暖,我觉得不会出现大的波动。”郭洁表示,不动产登记,对舒适性、改善性置业需求人群的影响很大。不动产登记之后,改善型置业者预计将会有半年左右的观望期,房价也因此不会有大幅度的变化。即使刚需类型的产品销售回暖,“我们判断最大的可能也只是销售量上去,但价格不会明显上涨”。

开发商:降息重在释放利好信号

对此,开发商由如何看待呢?“我觉得影响不会太大。”首创置业营销总监鄢瑞表示,降息从政策面来讲,不是为了促进房地产的繁荣,而是为了抑制房地产投机,促进刚需需求的释放,这肯定是利好。但同时应该注意到,3月1日同时实施的,还有不动产登记。目前房地产市场平淡,因素很多,绝不是降息一两次就能解决的,当前购房的消费最重要的驱动力不是降息,因此对市场影响有限。“实际上,成都很多开发商,目前推出的很多购房优惠政策,比降息后购房者所获得的实惠大得多,比如长达两三年的首付分期等,但市场依然平淡。因此,我个人认为,降息更重要的在于利好信号的释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5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