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行双降谁在偷着乐 房地产别盲目乐观

作者: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30日 【字体:

上周末央行罕见地同时降准和降息,称旨在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虽说这样的解释让广大股民听起来还是诚惶诚恐,心里七上八下,毕竟谁也无法断定接下来的股市走势,不过,有些人倒是在偷着乐。

在股市一片恐慌和股民不绝于耳的呼救声中,有些人却看到了利好。如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这次降息降准对楼市利好,将会继续推涨房价。

在房地产界,央行宣布“双降”之后,众多业内人士也是信心满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根据媒体报道,保利某项目负责人表示,这彰显了政府提振房产市场的决心,利好政策不断,从而将产生辐射效果的利好影响,也必然提振当地房产市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也将强势回归而难以抵挡。

金地一项目营销负责人在谈及本次央行降息时也表示,这对股市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为了缓解年中钱荒,对经济的影响比较大。经济利好,作为其分支的房地产市场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央行降准降息对购房者的信心回升有一定作用,客户购房成本下降,有助于购房者信心回升。

这位负责人分析,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在上涨,楼市反弹,销量回升。一线龙头房企向上发展,对二三线城市也有拉动作用。而政策利好,客户购买信心回升,库存量也会得到扭转。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一些房企纷纷打出了涨价的旗号,包括万科、恒大最近有项目也相应上调价格。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认为,价格与供需有关,需求决定销售,央行降息降准好似强心剂!

自央行2014年11月启动本轮降息降准“连环组合”以来,这已经是央行第四次降息、第三次降准。央行上一次在同一天宣布降息和降准是在2008年12月12日。此次同时降准降息之后,预计将释放4700亿元流动性。

据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计算,以贷款100万元,分20年还清为例,本轮降息后,总购房成本可减少33924元,月供减少141元;而按自去年11月22日降息后计算,贷款总成本共减少了15.9万元,月供累计减少663元。无疑,新政使开发商和购房者得到了实惠。

从全球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股市和楼市的关系,在一个中长期阶段,股市、楼市和经济的发展整体的趋势是一致的。当然,股市、楼市之间存在着各自的规律,也会出现一些短期的背离,但是,这种背离往往不是因果关系下的此消彼长,更多的是各自的规律在发挥作用。例如,1999年、2000年、2001年由于互联网泡沫的影响,香港的股市有过一轮快速的上涨,而当时香港的楼市仍然处于低迷状态。也就是说中长期来看,经济发展、楼市、股市是一个同步、同向的过程,本身并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所以说,股市不好楼市日子也恐怕难过。有人认为股灾来了,大家就会去买房以使资产保值,房地产会一枝独秀,这种观点存在严重的误区。所以,对于当前的股灾,房地产圈内的人士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切莫盲目乐观。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过度的解读股票市场的调整和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回暖是有些一厢情愿和为时尚早的。中国的整体经济,楼市、股市,大家都是在一条船上的。整体经济好,楼市、股市就都会好。让老百姓分享到更多改革与创新的红利,通过股市投资改变家庭的资产配比,通过财富的积累进而不断改善家庭居住条件。从这一点上讲,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在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依旧低迷,PPI、CPI低位运行背景下,继续降息降准是稳增长不可或缺的政策组成部分。融资成本降低到企业能承受的水平,才能真正激活居民消费和企业自主投资。降息刺激股市的上涨,不但不会伤害实体经济,反而是经济触底的积极因素。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实体经济的发展不是通过不断地刺激制造股市的虚假繁荣可以实现的,只有脚踏实地,深入研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根本原因并制定切实可以的改革措施,才能实现人民皆大欢喜的局面。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