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市场分化明显 三四线城市库存风险加大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2日 【字体:

今年以来,尽管国内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所回升,但待售面积却不断增加,去库已成为当前重要任务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愈加呈现分化的趋势,一、二线城市楼市开始企稳回升,而三四线城市楼市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仍然以去库存为主。

继中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后,近期,三四线城市频频推出购房补贴政策,去库存政策再升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空置住房又创新高,商品房待售面积6.86亿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却创出新低。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表示,今年的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了自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的负增长,从数据上表明,当前的房地产行业正处于一个巨变的时代。“而从现实来看,最早成立的一批房地产企业已经离开或者正准备离开这个行业。”

他进一步表示,“市场分化愈加明显,这种分化并不是单一的,企业、区域的分化也在加剧,集中度愈来愈高。一线城市开始回升、二线城市开始企稳、三四线城市仍以去库存为主。此外,着力于三四线开发的企业,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实际上,有机构统计出的楼市广义供应量目前已高达95亿平方米。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称,所谓的广义潜在供应量,是把过去所出让的土地,包括已经出让的未开工的所对应的销售额或者货值。据兰德咨询统计,当前楼市广义供应量为95亿平方米左右。“去年开发商商品房销售面积11亿平方米左右,前年是13亿平方米,今年是12亿平方米,按此计算,楼市大概有十年左右的广义去化期。”

对于明年楼市,京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一轩认为,将仍然呈现分化的态势。“北上广深不用多言了,特大城市的一切优势都拥有。但是在长三角,像无锡这样的城市,五年内的房价或许不动甚至下跌。”他分析,“人口在外流的城市市场库存很大,逐渐失去活力,这样的城市房价会跌,至少是滞涨。”

对于企业而言,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如何去库存较为关键,也非常考验企业的能力。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称,企业要从模式、经营、管理上要利润,而这个时候对房地产公司的考验更为复杂。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