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外来房企入侵 成都楼市或格局生变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3日 【字体:

2015年,成都楼市没有了“销冠之争”,但多了暗流涌动。外来房企大举进入成都楼市的消息一个接一个,比如近来中航地产就向成都楼市派员实地打探情况,试图重兵布局。

当前,融创、恒大、碧桂园等国内一线巨头成了成都楼市新的“明星”房企,而成都楼市本土房企仅有蓝光、置信、蓝润等逆市反击,但面对一线房企巨头,能否重新扳回一局,改写成都楼市既有格局,外界仍拭目以待。

销冠之争偃旗息鼓

一直以来,成都楼市“销冠之争”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2015年这个争夺却偃旗息鼓,外界不免产生了更多疑惑。楼市刺激政策频繁出台,房企之间优惠促销大战应该更多才对,销冠争夺也应该更为激烈,但这一局面并未出现。

按照成都透明房产网的最新统计数据,2015年成都楼市销售金额TOP20强榜单中,保利地产位居第一,斩获80.9亿元,但同比2014年的94.55亿元仍下滑近14亿元。

上述榜单显示,排名第二的是成都本土的蓝光地产,实现销售金额64.63亿元,同比2014年斩获的85.12亿元少了20亿元,排名第三的是“黑马”恒大地产,实现销售金额46.66亿元,一举从2014年的成都房企20强之外跻身前三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比一下2014年同期的数据,彼时蓝光曾排名第一,备案金额曾高达41.7亿元,而成都保利为38.4亿元。

以成都保利为例,按照其董事长吴章焰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长、中、短”线产品保利都要做,这样才能活得更长久。

如今,保利“中长期”大盘项目开始持续发力,虽然当下业绩并未彻底释放,但其霸主地位似乎已形成,像两河森林等超级大盘项目似乎更有后发优势。

一线房企进成都

2015年底,恒大地产通过旗下子公司以20亿元间接收购新世界地产位于成都的河畔新世界(楼盘详情 图库)超级大盘项目相关股权及应收债权。

目前,河畔新世界项目占地1425亩,计划累计商住总建面304万平方米,其中已竣工面积约47万平方米,在建约58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199万平方米,待开发楼面地价为943元/平方米,未售面积256万平方米。

恒大地产公开表示,河畔新世界项目属于天府新区板块,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作为大盘项目有利于整体规划与持续开发。

而自2014年恒大地产回归一二线核心城市及核心区的战略实施以来,恒大成都频繁出没成都主城区,先是拿下万家湾地块,后是拿下曹家巷地块,但这似乎并未止步。

2015年,恒大地产采取了更为直接的并购手段,一举拿下了华人置业位于成都的都汇华庭、华置广场和西锦城三个现售或准现售地产项目,总耗资65亿港元。

除了恒大地产,融创集团也是成都楼市的一颗新星。2015年,中渝置地与国嘉地产合股运作的中渝国嘉位于成都的7个项目股权几乎已被融创集团巨资收购。除此之外,天朗控股位于成都的两个地产项目也被融创集团收购。

除了个别新进入成都楼市的一线房企之外,更多早先布局成都的一线巨头也掀开了并购攻势。

2014年底,招商地产公告称,子公司成都招商北湖置地、子公司深圳招商商置与招商昆仑股权投资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收购成都大魔方项目之合作协议》,拟共同收购成都中冶文投置业100%股权以及全部股东债权,共同从事成都大魔方项目的开发与运营,耗资不超过18亿元。

时隔半年后的2015年6月,招商地产上述收购顺利完成,大魔方变成“招商大魔方”,因为该项目位于天府大道金融城片区,区位条件较为优越,又属于艺术地标,随着招商地产强势介入,外界对该项目产生了更乐观的期待。

而就当前成都的中小型房企的发展来看,似乎进入了静默期,与几年前高调发力不可同日而语。

2013年,这被认为是成都本土房企的雄起之年。2014年,成都本土房企在楼市低迷中开启了滑翔运动,试图“软着陆”,但残酷的市场并未给他们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逆势扩张机会。

目前,成都楼市也仅有蓝光地产、蓝润地产等仍在为成都本土房企撑场子,而置信集团早选择了退出主城战略,瞄准郊区县甚至其他外地市场,选择运作产业地产超级大盘,后发优势仍不容忽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