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常修泽:调结构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作者:未知 来源:一财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8日 【字体:

25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在《转型闯关——“十三五”:结构性改革历史挑战》新书发布会上称,中国经济领域的转型闯关,是结构性的改革还是结构性的改良,有三个试金石,分别体现在微观基础、市场、政府三个层面。

具体来说,在微观基础上,是坚持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特别是主动妥善淘汰僵尸企业,还是搞国有企业一股独大,默认目前国内严重存在的僵尸企业;在市场层面,到底是市场决定,还是政府驾驭;在政府层面,是主动简政放权,还是权利任性、加强管制。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下称“中改院”)迟福林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一个历史关节点。他说,“十三五”转型升级是中国最重要的历史机遇,是历史拐点。是否能够抓住这个趋势,突出优势,出好牌,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对于“十三五”的发展至关重要。

以相应指标为例,迟福林称,在“十三五”需要体现的数据包括,服务业主导是否可以达到56%-58%,甚至有可能达到60%?规模城镇化率是否可以到60%左右?消费能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定在65%左右?服务贸易能否从2014年占对外贸易比重12.3%提升到20%左右?

迟福林认为,转型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市场空间;经济转型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转型需要“闯关”。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重在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

那么,“关”在哪里?

常修泽称,当前中国经济领域有三个矛盾,一个是结构性矛盾,一个是体制性矛盾,还有一个是周期性矛盾。不过,周期性矛盾属于经济运行的问题,严格不属于转型领域。就转型来说,就是“结构关”和“体制关”或“制度关”。

他说,“结构关”,实际上,中央提了很多年的调结构,但是至今为止,有进步但是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这其中突出的问题,就是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以及要素投入结构都存在问题,而且问题比较严重。

然后是“体制关”。只不过,在常修泽看来,“结构关”难闯,“体制关”更难闯。中国结构问题背后深层次的问题是根深蒂固的体制问题。如果这种“体制关”过不了的话,那么前边的“结构关”就很难顺利地通过。

经过多年的粗放式发展,我国已进入只有调整经济结构才能促进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之前,常修泽曾在著作《人本型结构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新思维》中提到,“中国经济结构长期失衡且难以得到有效调整的深刻根源,在于现行体制的掣肘和制约。如果没有经济体制乃至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经济结构的改造、升级、转型,都是不可能的。”

在发布会上,中改院董事局主席魏礼群说,改革和结构调整是个长期过程。他说,20年前参与第九个五年计划制定的时候,提出来两个根本意义的转变:一个是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意义的转变,一个是经济体制根本意义的转变。不过,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魏礼群认为,严格意义讲,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就是结构调整变革的过程。不同时期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现在提出供给侧改革,就是根据现在经济社会当中发生的问题提出来的。目前将供给和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供给和需求双驱动,就是创新。所以需要把结构调整和改革更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结构转型升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