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税收手段或成“杀手锏

作者:未知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30日 【字体:

在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下,3月份以来,已有多个城市升级楼市调控政策。专家认为,要想遏制炒房不能只靠一时的应急调控政策,从长远来看,需要加快建立符合国情的长效机制才能促进市场稳定,其中房地产税是必选项。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指出,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中国现在用限购、限贷、限价等行政性手段调控楼市是治标不治本,就像不断在两个极端之间坐过山车,民众不满意,政府在焦虑,一定要找到标本兼治、治本为上的高水平出路。

“中央提出要健康发展房地产市场,对应到长效机制形成,就要靠基础性制度建设,这是最关键的问题。”贾康表示,中国必须积极学习借鉴美国、欧洲、日本,以及很多发展中国家发展直接税建设,形成房地产税、财产税或者不动产税征收制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今年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明确表示,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不过,2017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近日公布的《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也未将这部法律列入年内力争完成的项目。

“房地产税距离开征仍然有相当距离。”中央财经大学谭云明表示,房地产税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其涉及的利益复杂,立法需要充分调研论证,必须与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改革的相呼应。

专家建议,应加快推动房地产税立法,用“税收杠杆”遏制投机性炒房,保障刚需住房需求。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认为,在我国,房地产往往是居民首选的投资工具,而低持有环节的税收使得投资房地产很容易获利,造成房地产投机盛行。国际经验表明,房地产税是促进社会财富公平分配、降低投资炒作空间的重要工具。未来,需要加快房地产税等税收手段运用,以减少市场参与者非理性行为。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等配套制度建设,为房地产税的公平、合理、高效征收提供制度保障。

征收房地产税能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吗?2016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务部经济学家Tigran Poghosyan对美国51个州77个大都市统计区(MSA)2005年至2014年间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发现,每增加0.5个百分点的财产税就能够让房价波动性下降0.5个至5.5个百分点,而且这个量化关系非常稳定,适用于美国不同法规的地区,即便房产估价方式和房价波动性也不尽相同。

专家认为,当然,仅通过开征房地产税抑制炒房是不够的。就税收工具而言,除了房产持有环节增加房产税之外,还应该在交易转让环节增加税收。比如,2010年香港增推“额外印花税”后楼市成交量、房价双双下跌;加拿大在房屋销售转让环节征收一种税率较高的税,温哥华房价一个月之内暴跌20%。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桃源西区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大邑凤凰岛 - 县城其他区域
香槟大道 3300 晋北新城
滨河景秀2期 3700 老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