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0套房子3套空 到底是谁在阻碍房价下跌?

作者:未知 来源:楼市奇说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31日 【字体:

2017年之后,房价将如何走,这一直是很多专家和购房者都急切想钻研透彻的难题,因为搞明白了这点也就等于掌握了财富滚动的密码。

从过去20多年的房地产历史看,这似乎算不上难题,因为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敢于投资买房的都在楼市飙涨中赚的盆满钵盈了,但是未来是否依旧如此恐怕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毕竟在房地产经过一轮血雨腥风的调控之后,很多事情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调控手段的不断推陈出新,房产投资属性在不断弱化,居民对于房价的预期也在逐渐扭转。“房价永涨”陈词滥调已经无法继续适用当下的房地产环境,投资买房或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中。

众所周知,笔者一直都是希望房价能在调控的作用下,能够保持稳定且小幅回调,毕竟房价时刻波动性大涨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极其不利,尤其是刚需买房更是非常容易受影响,不断攀升的房价已经严重影响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足够上升到令全民恐慌的社会问题了。

但笔者也深知,在城市化进程远没达到预期的前提下,在房地产行业依旧是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的现实下,房价绝不会以个人的意志而转移,出现大幅下跌的局面。但笔者同样明白,在房地产调控“5年内不会放松”和“坚持房住不炒”“回归房子居住属性”的论调下,房价也绝不会再出现过去的大涨。

关于这一点,最近万科发布会上郁亮已经说得再直白不过:中国住房短缺时代已经结束,房企不要再去想靠房价上涨来赚钱。笔者想说,事实上不光企业不要有这种念头,投资、炒房、投机等所有依旧抱有“买房坐等房价上涨赚差价”的人都应该摒弃这种的思想。这条路已经彻底走不通了。

中国不缺房,这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笔者在之前的很多文章中已经统计分析过,就算目前中国的房屋总量达不到某些专家所说的“够40亿人居住”的盛况,但实打实的说也足够至少16亿人居住了,这还不包括一些无法统计的房源。中国房地产早已进入了存量房时代。因此,从市场经济的供需关系来说,未来中国房价绝对会沿着马云所说的“8年以后中国最便宜的就是房子”这条路径发展,而绝非是像任志强所说,“房价真正下降得到2030年,想买房的都抓紧了!”

那么到底是谁在阻碍房价下跌呢?事实上,大佬潘石屹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过去这些年中国已经盖了太多房子了,但是有超过5成以上的房子是空的,解决高房价问题空置率是最关键的。虽然50%的空置率有些夸张,但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014年6月)和方正证券(2016年)的统计调查结果来看,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房屋空置率在22%-24%之间,也就是说,中国每盖10套房子就有近3套是空的。

举个例子来说,有些人靠投资炒房手上有十几、几十套房子却只住一套,其它的闲置不管,而有些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却连房子都租不起,现实的残酷在严重剥夺年轻人的居住权利,在碾压年轻人的居住尊严。这就不平衡,这就是供应不充分,这就是房地产调控需要思考的问题。

空置率超过20%,住房拥有率同时超过90%,这意味着什么——我国住房市场投资属性和投机属性越来越强。在中国持有房产不需要任何成本,况且过去几年房地产的井喷式发展,房价翻番式上涨的现实更告诉所有有钱人一个基本道理——“投资房子最赚钱”,因此,大举的资金都流向房地产市场。疯狂到什么程度:15年、16年房地产行情火热的时候,有很多做工厂、经营实体店的老板都关闭了工厂,辞退了员工,拿着变现的资金一头扎进了“万金油”的房地产了。而普通居民家庭更是把首付贷、消费贷、信用贷等手段也玩转了。

很多人说,中国高房价的根本原因是“面粉”贵且供应有问题,但笔者想说,炒房、囤房造成的高空置率才是高房价的根源,土地供应和房价没有直接关系,炒房投机的旺盛却可以把一个不温不火的楼市瞬间炒到天上去,最近几年,这样的案例还少吗?

有的时候,大家希望我们的政府多供应土地,多增加供给,短期来说这招可能对减轻人们的焦虑感,降低人们的预期有用。但大家想过没有,炒房、囤房行为不除,高空置率问题不彻底解决,这些新增的土地上建成的房子又有多少能落入刚需之手呢?

不过现在好了,国家终于要对高房价动刀了,从2016年底开启至今的房地产调控旗帜鲜明地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等于是掐住了高房价的命脉,而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更是为解决刚需居住问题打下了基础,空置税、房地产税、租售并举、租购同权等推陈出新的举措更对抑制投机炒房按下了暂停键。

事实上,从进来楼市释放的数据来看,全国的楼市已经在呈现整体降温的趋势了,就连北京、深圳这样的超级大城市的房价都已经开始显著回落了,购房热情更是已经减退了大半,持币观望就表示对房价继续上涨并不抱有太多幻想。笔者说过,维持房价的根本是有效需求,有效需求枯竭了,靠投资或者投机,这市场终究会自我修复,最终投资投机会成为惨不忍睹的一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香槟大道 4300 晋北新城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合景云上 17200 青霞镇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0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