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新房资讯 > 购房手册 > 浏览文章

110㎡的房实得90㎡ 公摊面积的“坑”怎么来的?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焦点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21日 【字体:

近日,一篇题为“买100㎡的房子只得70㎡,这么坑的‘公摊面积’到底怎么来的?”的文章在网络热传,引发巨大关注。

随后,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一同发文诟病“公摊面积”缺少标准、管理混乱,不仅会让消费者在购房时需支付更多房款,更使之在未来要多支出物业费、取暖费等成本,将公摊面积的讨论推上了风口浪尖。

那么,这个引来新华社专门发文怒斥的“公摊面积”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会有公摊面积这么坑的东西?未来公摊面积会取消吗?

公摊面积是什么?

在买房子的过程中,公摊面积算是一种神奇的存在,简单来说,公摊就是不属于你,却还要掏钱的面积。

“我买了套建筑面积110㎡的房子,除了开发商赠送的阳台外,套内面积只有90㎡,公摊高达20㎡。 ”网友@Amy最近发帖吐槽:关键是这些公摊面积究竟怎么得来的?都摊在了哪些地方?

搜狐焦点查阅资料显示,在一个小区里,公摊面积除了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值班警卫室……还包括为整幢服务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此处要划重点!这些地方不能计入公摊面积:仓库、地下车库、供暖锅炉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售房单位自营、自用的房屋、管理用房等。

公摊面积怎么算?

只要是购买商品房,就无法回避公摊面积。只是不同的小区、不同的户型、不同的楼高,公摊面积各不相同。

搜狐焦点调查发现,成都的楼盘在销售过程中,不少购房合同往往会注明公摊面积的范围。一般来说,住宅的公摊面积在10%-20%之间,公寓的公摊面积则较高,多数高达30%。在同样的建筑面积下,公摊面积越大,得房率便越低。

那公摊面积应该怎么算呢?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几个公式:

公摊计算公式

公摊面积=公摊系数×套内建筑面积

公摊系数=总公共分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总套数)

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目前公摊系数没有明文规定,大多数情况下,6层以下的住宅公摊系数5-8%算合理;7-11层的住宅公摊系数8-15%算合理;12-33层的住宅公摊系数15-25%算合理。

现实的情况中,部分开发商利用民众对公摊的不了解,加大公摊面积,快速推升公摊系数。2010年,山东某楼盘推出后的公摊系数甚至超过52%。

另一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通过公摊面积重复收费也是普遍问题之一。目前,在成都物业市场,楼盘物业费均按建筑面积计费。取消公摊有没有可能?

随着房屋精装修政策乃至未来房地产税的出台,都会面临按哪种面积收费的问题。既然公摊问题那么多,未来购房时,是否有可能只看套内实际使用面积呢?

早在2002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就以地方法规的形式,首次对商品房的计价方式做出明确规定和要求:商品房现售和预售,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商品房权证应当载明共用部位及设施。

无独有偶,近几年广州、北京等地也开始出现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探索。

目前,广州实行的是按建筑面积卖房,不过,销售合同中也同时要求标明套内建筑面积的“双轨制”,产权证上也分别列明套内建筑面积、共有分摊面积、单元总建筑面积,以方便换算。

眼下,央级和全国性媒体针对公摊面积不合理现状的集中发声,舆论攻势下,不合理的公摊面积会被取消吗?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樾江峰荟 - 桃源西区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山水华府 5186 北街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7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