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机构报告:居住服务正进入数字化时代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23日 【字体:

9月21日,贝壳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21世纪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梳理居住服务业20年的数字化路径,指出供需关系、政策、技术正在驱动居住服务业进入数字新时代。

报告显示,1998年中国福利分房时代结束,中国居住服务业才开启市场化进程。以我爱我家ERP系统应用为里程碑,我国居住服务业一改纯线下时代经纪人之间就近、线下、随机信息分享与合作的模式,启动了数字化之路。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特殊的时代背景促使购房者开始大规模“触网”。以搜房帮上线为标志,中国居住服务业进入互联网化阶段。

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与APP的广泛应用,中国居住服务业在2014年起进阶移动化。以爱屋吉屋上线、搜房从线上向线下扩张、链家等从线下向线上进军为关键节点,线上线下流程接驳的O2O模式走入历史舞台。

此后,中国居住服务领域探索出全新的发展路径。2018年4月,从链家网转型而来的贝壳找房成立,利用VR、AI等综合数字化技术拓展垂直领域的多场景应用,促成多方协作,重构交易流程,国内居住服务进入智能化应用阶段。

回顾贝壳找房的发展来路,其数字化历经了“垂直生长”,找准“房-人-流程”三大要素,并以此为目标逐个数字化突破。据介绍,贝壳找房以超过6亿元投入,撬动房源的原始数据积累。早期,通过人工挨家挨户数楼、拍照,对数据与证据进行对比。后期,依靠GPS定位仪实地跑盘,拍摄并记录楼栋、单元号、楼层、房间号等,并进行人工核实。随着VR技术的应用,房源信息突破二维、静态形式,贝壳自2018年开始全面升维房源数据,目前已累计扫描重建超过646万套VR房源。截至2020年5月,共积累3.4亿条、1307维的用户数据,用以刻画身份、性别、年龄、职住、设别、浏览频率、商机频率等。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数据的溢出效应与业务延展性,使以贝壳为代表的交易平台开始撬动全居住服务产业链的数字化。据了解,贝壳找房已连接34家银行与评估机构,向其开放在线能力评估数据,提升房屋评估与房屋抵押贷款效率。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城市绿洲B区 6323 大邑大道
华侨城·安仁里 9405 安仁镇
保利中央公园 6113 桃源西区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11435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