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前三强房企毛利率全部下滑 有公司开打价格战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7日 【字体:

房企中报已披露完毕,但从各家房企披露的数据看,“毛利率下降”已成为房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这也使得不少房企感叹:未来,行业高回报的情况已难再现,行业毛利率下降已成行业趋势。

房企毛利率整体下滑

以克而瑞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全口径销售额排名TOP20房企为例,澎湃新闻整理发现,排名前20的房企中,除招商蛇口外,其余19家房企的毛利率均同比下降。销售额排名前三强的房企也未能摆脱毛利率下行的趋势。

前三强房企毛利率全部下滑 有公司开打价格战

制图:澎湃新闻

在行业内被公认为好学生的万科在今年上半年的“期中考试”中也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万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671.1亿元,同比增长14.2%;但是受地产开发业务利润率下降影响,报告期内,万科实现净利润161.7亿元,同比下降13.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下降11.7%,这也是2008年以来万科第一次出现半年度净利润同比下跌的情况。

针对净利润下降的问题,万科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归因为三个方面:一是销售规模增长有限,二是毛利率的下降稍快,三是转型业务的效果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

从毛利率表现看,和去年同期相比,万科今年中期的毛利率从税后的24%降到了18%,如果是跟同行同口径相比,未扣税的毛利率从32%降到了23%。

这也让万科不得不坦言:销售增长对毛利下降的对冲是有限的,不足以对冲利润率的下滑。

而放眼整个房地产行业,“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时代显然不复存在。

作为销售额前三强之一的中国恒大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仅12.9%,同比减少12.1个百分点。碧桂园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亦显示跌破20%,毛利率为19.7%,同比降4.6个百分点。

以TOP20房企公布的经营数据计算,前20强房企的平均毛利率为20.9%,其中7家房企的毛利率低于20%;11家房企的毛利率在20%~30%之间;仅保利发展和华润置地两家房企的毛利率维持在30%以上。

房企也不得不认清现实:“房地产已经进入制造业逻辑,从地价到房价的双限,能否实现合理的毛利,要看公司的经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五矿西湖未来城 7407 沙渠街道
华侨城·安仁里 9405 安仁镇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 11435 青霞
青禾名都 7658 大邑大道
亿澜峰荟 10121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