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银行涉房贷款半年考:11家个人住房贷款仍超标

来源:中新经纬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5日 【字体:

银行涉房贷款半年考:11家个人住房贷款仍超标

中新经纬客户端

A股上市银行中报已披露完毕。自去年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通知下发后,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已成为银行半年报的重头戏,尤其是和居民密切相关的个人住房贷款。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银行中报发现,A股40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过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监管“红线”,10家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过上限。另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8家银行上述两项均超标。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大部分超标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和房地产贷款占比较去年末有所下降。业内人士认为,超标银行在过渡期完成压降存在一定压力,但政策留有2-4年过渡期,整改时间较为宽裕。

11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踩红线

2020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及机构类型,分档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管理。根据《通知》,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5档:第一档为中资大型银行,包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第二档为中资中型银行,包括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第三档为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包括第二档中的城市商业银行之外的城商行、民营银行、大中城市和城区农合机构;第四档为县域农合机构;第五档为村镇银行。五个档次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32.5%、20%、17.5%、12.5%和7.5%。

中报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方面,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11家银行仍超红线,但占比较上年末相比均有所下降。如建设银行由34.73%下降至33.72%,招商银行由25.35%下降至24.71%,瑞丰银行由22.33%下降至21.39%,降幅均在一个百分点左右。

从增速上看,此前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均保持个位数增长,比如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分别为4.72%、6.23%、4.36%和3.63%,仅齐鲁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达双位数增长,较上年末增长16.33%。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个人房贷不少银行仍超标,一方面是由于历史存量较大;二是个人按揭房贷在银行眼里仍是“优质资产”,例如:高首付比例、金额大、收益率较高、存在抵押品、违约率低等;同时,由于担忧客户流失,部分银行压降积极性不高等。

银行涉房贷款半年考:11家个人住房贷款仍超标
银行涉房贷款半年考:11家个人住房贷款仍超标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锦绣宸府 6238 通达路
云上旅游度假区 7702 青霞
幸福公社-吾村 14000 青霞
优山澜园 11068 桃源西区
花水湾·水云岛 9444 花水湾镇
富丽阳光雅庭 7622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