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大邑农民经济腾飞

作者:未知 来源:半月谈网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19日 【字体:

从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摁下手印的那一刻算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拉开了中国农村生产力变革的大幕。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市场风险也不断增大,让家庭经营的农民感到无所适从。他们发现,只有再度联合起来,才能够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便应运而生。

据农业部统计,2011年三季度末,全国依法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8.43万家,实有入社农户3870多万户。从2008年开始,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以每月1万家的速度猛增。

联合起来腰杆硬,谈判有了话语权

“分散的农民联合起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在市场谈判中有了话语权,说话腰杆子硬了,不像过去那样随意听人摆布。”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雪山农民养猪专业联合社理事长李培堂底气十足。

李培堂的底气来自联合社掌握的生猪资源。2007年成立的雪山农民养猪专业联合社聚集了大邑县83家农民养猪合作社,全县每年出栏生猪130余万头,其中规模养殖户出栏量90万头,联合社就占到了7成左右。

“我们现在是‘六统一’。”李培堂说,“1万多户养殖户、5万多农民,品种、饲料、疫苗、兽药、技术防疫、养殖思路,都在联合社的统一指导下进行。这种模式下的养殖与农民自己分散喂养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李培堂给半月谈记者算了一笔账:联合社成立之后与各大饲料、兽药企业进行谈判,统一购进生产资料。饲料每年购进18000吨,每吨节省成本30~50元;预混料每年购进1000吨,每吨节约300元~500元;每头猪的疫苗、兽药成本节约20元;联合社直接与屠宰企业等市场终端对接,取消了猪贩子等中间环节,每头猪比市场价可以多卖20元~30元。整个联合社所有的成本节约和售价增加的金额,算下来一年能达到500万元~2000万元。

联合社理事、大邑县旺萍农民养猪合作社负责人唐萍说:“在008年以前,我们养猪都是自己联系购买种苗、兽药和饲料,规模太小,那些大厂根本不会拿正眼瞧我们,进货必须是现款,想赊购门都没有。联合社成立之后,这些大厂态度180度转弯,不仅可以赊购了,还主动派技术人员上门为养殖户服务。”

据农业部统计,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收入比非合作社同业成员收入平均高15%,有的甚至高一倍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扶贫方面发挥的作用在云南、贵州等偏远地区更为明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