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治理 倾力打造魅力和谐安仁

作者:高明山 张俊华 来源:西南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20日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列》,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总体战略,提升安仁博物馆小镇的旅游形象,安仁镇以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和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城乡联动、整体推进的原则,集中对全镇城乡环境进行全方位、深层次、高标准的综合治理,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

驱车沿着成温邛高速安仁连接线大邑段走进中国博物馆小镇四川大邑县安仁镇,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安仁连接线大邑段两侧连线成片的各色行道树,鲜花疏密相间,如茵绿草犹如绒绿色的地毯,翠绿的林带拥着农田向远处伸延,错落有致的民房掩映在绿海碧波里;进入镇区,行走于镇村之间,平坦而整洁的道路在脚下延伸;穿行在乡村院坝,房前屋后干净卫生……这正是安仁镇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所取得的成效。

安仁镇地处成都平原西部,距成都39公里,距双流国际机场36公里。全镇幅员面积56.9平方公里,辖28个村(社区),总人口7.6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5万人,城镇化率达56%。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示范乡镇”、“国家园林城镇”、“四川卫生城镇”等称号。

自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以来,安仁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民生工程、作风工程来抓,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本着“以人为本、贴近群众、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城乡互动、整体提升”的原则,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在全镇范围内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是创造发展优势、增强竞争实力的环境工程,是完善城镇功能,塑造品牌形象的管理工程,是坚持执政为民、检验干部队伍的作风工程。”安仁镇党委书记方文祥如是说道。如今安仁镇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如何打好这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如何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这一项惠民工程、环境工程、管理工程和作风工程做实做好?

这考验的不仅仅是安仁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水平,还测试着全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作风,我们所有的疑惑都在采访中找到了答案。

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据悉,安仁镇为了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向纵深发展,及时成立以党委书记方文祥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陈建刚、副镇长刘昆、党委委员陈碧洲为副组长,市容市貌办公室工作人员、城市管理执法队和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遵循“统一领导,综合管理,分工明确,协调高效”的原则,推行干部负责制,做到“三个明确”,即任务目标明确、完成时间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同时,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各责任段整治标准提出具体要求,制定了安仁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广泛宣传引导

激发全民积极参与

安仁镇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大力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共建美好新家园的浓厚氛围。主要体现在:

一是进行自上而下的发动。安仁镇利用镇、村干部工作会议,镇、村党员会议,村(居)代表会议强调环境卫生治理的重要性和开展这项工作带给每个群众的好处。

二是利用宣传专栏、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标幅、邀请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发放宣传单及《致全镇住户、居民的一封信》共18000余份,出动宣传车200余次,悬挂宣传标幅30余条,举行大型宣传活动5次。号召全镇居民积极行动起来,自觉保护环境设施,珍惜环境卫生。

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你扔我捡、共建家园”义务活动,确保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人人参与。据悉,每周五下午,该镇机关干部将对各街道的卫生进行分工清扫,真正做到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来。

四是开展城乡环境进校园活动。为了深入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与安仁镇中学的学生们开展了一次“我与城管同行”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组织“文明劝导员”、“环境小卫士”等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劝导、文明督查活动。学生还走上街头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手拿扫帚、簸箕等清扫工具对镇上各街道的卫生进行清扫,并把宣传单发放到商家店铺和城镇居民手里,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学校”活动推向高潮。

五是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社区”活动。为了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社区,安仁镇的各个社区开展了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乱堆乱放活动,做好社区园林、绿化设施建设等工作。并充分发挥社区学习橱窗和阅读栏、阅览室及公开栏的宣传作用,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的宣传发动工作。

突出重点治理

全面改善城乡面貌

走进安仁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明亮的街道、畅通无阻的道路、停放有序的车辆,居民门前基本没有垃圾……

安仁镇党委、政府深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活动是以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为目标,集中解决卫生脏、秩序乱、环境差的问题,努力营造城乡干净整洁、市场秩序良好、道路安全畅通、环境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治理老大难问题?安仁镇党委、政府通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了城乡环境治理进程,改善了城乡面貌,确保了治理效果。

集中整治环境卫生

一是集镇现有近200名环卫工人负责路面保洁及垃圾清运任务,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全天进行不间断清扫保洁,加强对路面两侧杂物和河道杂草、白色垃圾的清理,使清扫保洁工作达到卫生整治标准,在全集镇实行全扫全保,切实做到清扫全方位,保洁全天候,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

二是农村的清洁工人,实行责任分工制度,每天对自己所管辖区域内的卫生进行清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保证无积存垃圾,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考核。同时,做到农村环境治理的“三不”,即垃圾不乱扔、污水不乱排、杂物不乱堆。

三是投入资金添置了洒水车、城管执法车辆和30多个果屑箱,该镇每天承担近35顿的垃圾清运处理任务,为确保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清扫率达到100%,配有垃圾桶点110个,垃圾中转站28个,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并充分调动人力、车辆,对生活垃圾实行密闭化运输,确保不抛洒滴漏、污染道路、影响环境卫生。

集中整治集镇秩序

一是对城区市容管理难点进行集中整治。十字口、庄园街、集贸市场门前等地和城区主干道两侧的车辆冲洗、毛竹建材、钢材销售等行业长期以来占道经营,店面外溢现象严重,针对这些问题,该镇通过多次集中整顿,取缔占道经营,疏导流动摊点,控制店面外溢,使上述地段的市容市貌显著改观。针对流动商贩,设置了临时市场,规范摊点设置,坚决清理街巷摊点乱设乱摆和商家货物堆放出街现象。

二是整治车辆的乱停乱放。在治理中,该镇设置了临时停车场,完善了交通标识、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合理设置车辆停放区域,规定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等各式车辆一律车头面朝街面,整齐地摆放在规定的街沿范围。通过加强车辆停放的常态管理,实现了车辆停放有序化。

集中对主要的街道进行风貌改造

结合安仁镇作为历史文化古镇的特点,该镇通过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分阶段对主要街道进行风貌改造,重点对过境路、安仁塔和树人街两侧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市政环境进行全面改造,增强了古镇风貌特色,完善了市政配套设施,营造了优美人居环境。

完善管理机制

促进治理步入常态

打赢一场战斗简单,打胜一场战役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何打好这场“持久战”?

安仁镇党委书记方文祥给出了他的答案:“要将运动式的集中整治固化为常规性工作机制,把会战活动变成全年工作任务,做到坚持打长期战、打持久战,反复抓,严防反弹!”

为此,该镇对镇域范围内的城乡环境整治实行承包责任制,对每名党政班子成员及分管办公室人员落实了负责管辖的街道、社区,班子成员是第一责任人,副书记负责全镇范围城乡环境的督促和检查。同时,将责任人、责任单位制作成告示牌,放置在责任路段醒目位置,让群众来监督、评价;让群众理解、支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共同参与到彻底整治场镇“脏、乱、差”工作中。

为了更好地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该镇还与县城管局、公安局、交通局、卫生局、防疫部门协商,每个月对安仁镇出摊占道、车辆停放、沙石抛洒滴漏进行一次联合整治。

优美环境,催生不竭的发展动力。而今风景如画的安仁,吸引了更多旅游者停驻的脚步,更多外商关注的目光,安仁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

采访手记

安仁镇党委、政府根据乡镇实际情况,从老百姓的角度想办法解决问题,以身作则,上街扫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用,让当地的老百姓看到了干部的行动不走花架子,不走过场,群众自身也就不好意思乱扔乱放了,长久如此,也就有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领导做示范,百姓齐参与,最后达到人人享受幸福生活的目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