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建设中华名菌之乡 打造绿色生态韩场

作者:冉祎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21日 【字体:

韩场镇位于大邑县域南部,与新津、邛崃交界,距大邑县城23公里、成都市区40公里、双流国际机场30公里,是大邑县的南大门。先后被授予“中国食用菌之乡”“全国食用菌生产优秀基地镇”“四川省十大食用菌生产基地镇”等称号。全镇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省级龙头企业1个,市级龙头企业3个。

2012年,该镇确定了以“建设中华名菌之乡,打造绿色生态韩场”为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五园”建设,即建设菌蕈产业园、畜牧科技园、万亩葡萄园、花卉观光园、粮经示范园,大力实施产业倍增战略。

依托于大成都的飞速发展,目前,一个开放、生态、充满魅力的韩场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大力投入

夯实“五园”基础建设

为夯实“五园”建设基础,2012年,大邑县韩场镇投资210万元,修建水泥路1700米、安装“U”型渠8100米、浆砌沟渠1100米。韩场镇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引进地一生物、富邦杏鲍菇、韩延蔬菜等3个项目;同时,韩场镇新成立了大邑县川农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服务中心,围绕发展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招商,目前,科润生物肥、科润有机蔬菜、百花潭蔬菜、屏荣食品等4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创新机制

实现了“大园区小业主”

该镇兰田及溪和小区两个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紧邻四川兰田工业园区和安韩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的优势,紧紧围绕食用菌、规模养殖、特色蔬菜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大园区+小业主”、土地合作社等流转模式,重点扶持发展韩场镇兰田11社郑林土地合作社、郑林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其中,土地合作社3个,种养合作社4个,农业产业化融资达1800万元以上,“大园区小业主”带动农户200户以上。

目前,兰田小区的食用菌产业基础雄厚,建有标准化高棚菇房五百余座,有兰田食品、宇洋食品等食用菌龙头企业多家,并发展陆林菌业、麟林菌业等规模化食用菌种植大户十多家,食用菌种植品种从单一的双孢蘑菇,发展到现在的金针菇、大球盖、鸡腿菇、香菇、姬菇、海鲜菇等二十余种。同时,抓住现代农业发展契机,大力促进万亩葡萄园建设,发展生态、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都市农业。

溪和小区主要以种植食用菌为主,目前,拥有标准化菇房107座。养殖业也正在发展,有四川新希望家禽有限公司联营种鸭场2个和年产100万只肉鸭养殖场一个。

“五园”建设成效初现

产业倍增明显

韩场镇通过着力打造“五园”,突出做好“菌蕈产业园、万亩葡萄园、畜牧科技园、花卉观光园、粮经示范园”规划,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形成一、三产业相融互动的发展格局,还培育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个,省级龙头企业1个。一是菌蕈产业园。该镇通过做大做强全国食用菌生产基地,推进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引进食用菌新品种,提高食用菌的品质,提升食用菌种植技术,推广工厂化栽培模式。目前食用菌种植品种达11种,常年种植面积达4000亩以上。引进陆林菌业3家企业投资1600万元,实施食用菌智能工厂化栽培,面积达32000平方米;工厂化栽培品种有鸡腿菇、金针菇、海鲜菇、杏鲍菇等4个品种;工厂化栽培和精深加工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食用菌精深加工发展到蘑菇、金针菇、鸡腿菇、杏鲍菇等4种。二是万亩葡萄园。通过全力打造优质葡萄基地,继续推进万亩葡萄园建设,今年基地面积已达到4000余亩,引进了美人指、红富士等4种新品种,引进葡萄避雨栽培技术,种植面积达750亩。此外还获得有机葡萄基地认证2个,面积1000亩;在今年7月20日至11月10日,将举办“大邑县首届葡萄采摘节”,其间主要开展“七夕情人节”主题周、“中秋、国庆节”主题周活动。三是畜牧科技园。通过全力引进畜牧高端项目,推进省畜牧高科技园区建设,加快新希望桂柳、铁骑力士(新棉樱)鸭苗孵化项目、荣怡食品的建设进度。目前畜牧科技园现有企业12家,占地600余亩,上亿元产值企业1家;四是花卉观光园。通过以樱花项目为基础,建设特色花卉基地,打造花卉观光园。目前花卉观光园面积已达1006亩,种植了樱花、茶花、罗汉松、中东海枣等花卉苗木;五是粮经示范园。通过建设绿色蔬菜基地与优质粮油相结合,推进粮经示范园建设,目前蔬菜设施栽培面积已发展到530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