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工厂化恒温育菇世界最先进食用菌栽培方式首获成功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30日 【字体:

以工厂化恒温育菇代替大田种菇,大邑县引进的世界最先进的食用菌栽培方式首次获得成功。日前,从该县“中国食用菌之乡”蔡场镇传出消息,工厂化恒温栽培双孢菇项目第一期24座恒温菇房实现出菇,并一举创造了相当于大田蘑菇97倍的产值。为实现明年3月全部恒温菇房投产的目标,目前第二期48座菇房又拉开了建设。

实现循环种植

产值几何倍增长

“大邑县食用菌种植很有优势,以双孢菇为主,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但一直以来传统的大田蘑菇栽培方式,产值并不是很高。”据大邑县有关人士介绍,经多方考察,该县引进了福建投资商,与蔡场镇当地组建的鸣镇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启动建设工厂化恒温栽培双孢菇项目。“这种世界最先进的食用菌栽培方式,一改大田蘑菇一年只能收一季的现状,而是一年四季都能产菇,相当于多出八个月的种植时间,而且每年可实现6次循环种植,产值将呈几何倍增长!”

计划投资1.2亿元的该项目,于今年3月拉开了第一期24座恒温菇房的建设,如今全面实现投产。笔者在位于蔡场镇万延村的项目现场看到,标准化厂房相当气派,随意走进一个恒温菇房,一个个圆圆的白色双孢菇正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出来,躺在钢架菇床上。让人惊异的是,菇床达到了6层,一间菇房的种菇面积也有效增长6倍达到了600平方米。据工厂负责人介绍,现在1平方米出菇产量达到了25公斤,按照每公斤8元的目前市场价,以一年种植6次算,一间菇房的出菇年产值达到了72万元,按一间菇房不到0.4亩计,也就是说工厂内亩平产值达180多万元,产值是同等面积的大田蘑菇约97倍。

引进先进技术

成功解决秸秆禁烧问题

“项目主要引进荷兰蘑菇种植的先进技术,德国的先进堆料、发酵机械设备,美国的优质菌种,这种世界最先进的食用菌栽培方式将对大邑乃至全省蘑菇产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必将引导现代农业走向高端!”据介绍,该项目还对解决秸秆禁烧的老大难问题有了新探索,每年将解决约5万亩稻田、麦田农作物秸秆1万余吨。同时可解决务工人员300人,农民务工收入可达900万元。

“现在工厂的80%双孢菇鲜销成都和重庆市场,因供不应求,我们提出了明年3月全面投产的目标。”工厂负责人说,目前拉开建设的第二期48座恒温菇房明年投产后,将立即开工建设三次发酵车间,为菇房提供生产料,明年10月将开工建设精深加工车间,2014年实现产、加、销一条龙,“这样即使以后鲜销有压力,深加工也能进一步提高双孢菇的附加值。”

项目纷纷引进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面提速

蔡场镇的工厂化恒温栽培双孢菇项目位于大邑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笔者看到,园区内项目纷纷引进、开工、投产,一片热火朝天,有效推进了大邑现代农业产业倍增。

在鲜切花基地,第一期已基本建成,主要种植经营蝴蝶兰、非洲菊等高档花卉,全框架标准化钢架大棚内,采用了滴灌技术进行施肥、施药和灌溉,种植设施实现了现代化。现在,基地又拉开了第二期建设。

园区引进的蓝莓基地,今年完成一期种苗定植和道路建设,实现400亩蓝莓挂果,采摘蓝莓15吨,并举办成都首届蓝莓采摘节,销售收入达200多万元。蓝莓基地计划5年内总投资4.6亿元,最终建成5000亩的标准化种植基地和精深加工基地。

在园区里,引进的龙汇中药材种植基地于今年10月拉开一期建设,将于明年投产,产值将达到3000-5000万元,农民年务工收入可达1200万元以上。待二期完成后,可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科技型中药材种植生态园基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