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房企谈“走出四川”:进退之间各有算盘

作者:赵述锦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06日 【字体: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管外界怎么评论,对于成都的开发商来说,出不出去发展都是自家企业念的经。新希望地产、蓝光地产、明宇地产、会展旅游集团这些走出去的,还有那么多企业仍然待在原地。但无论如何,他们现在的原则都有各自的考虑,本期楼市会客厅邀请新希望地产成都公司副总经理姜孟军、成都棠湖屋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庆辉、明宇置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刘建忠、成都正合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勇来谈谈成都企业的进与退。

“外面精不精彩,走出去了才知道”

四川新希望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姜孟军

新希望是成都企业中走出去比较早的,去年外省的地产销售收入占集团地产收入总量的接近7成,当然,这是因为去年成都市场在售的项目并不多。而且在新希望集团内部,地产不是唯一主业。我们虽然在很多城市都有项目,但是目前在售的项目并不多。

对于新希望来说,因为有集团其他的产业作为配合,所以在外地的房地产业务发展相对来说比较顺利,而且本身现在新希望也不是一个成都企业的概念。在我看来,在其他城市除了地理环境和城市发展水平的差异,整体的房地产开发环境其实差别不大。当然这方面新希望有很多优势,因为我们有其他企业作为支撑,并不是单一的去做地产开发,可以整合和配合的资源要多一些。不过我还是认为,外面的世界是否精彩,只有走出去了才知道,在当地发展得好不好,得看企业自己怎么去适应市场。

“出去扩张不一定适合每个企业”

成都棠湖屋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庆辉

每次和成都的一些开发商朋友聚在一起聊的时候,大家都会谈到这个,但是这似乎是一个没有结论的话题。不过从棠湖屋业自身的情况来看,我倒觉得很好理解,在成都市场虽然开发了几个项目还是有一定的口碑,但是走全国化的道路并不适合我们。

我觉得,成都企业不出去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可能都有大家常说的盆地意识,成都这么好,其他地方的开发商都想来这里赚钱,我们干吗还要出去呢?不过盆地意识也并不是一个坏东西,很多企业专注本土市场,发展的其实也很好。二来不是每个企业都具备全国化所需要的资金基础,融资平台以及人才队伍。你到外地去了,要去拿地、融资,招人,现在有几家企业能在这几个问题上都做得很好?

成都开发商做产品其实是有优势的,以前很多外地开发商还来成都学习考察,现在都还有很多项目在全国都具有知名度。但是进入资本时代之后,成都企业的优势无从发挥,我们擅长的和市场上流行的不是一个套路,所以在成都市场还能占个地利人和,出去了,优势就不多了。

“扩张要有战略,开发要有特色”

明宇置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刘建忠

目前,明宇确定在川外开发的项目有吉林长春和新疆喀什的两个综合体,其中喀什明宇广场将于明年4月开盘,这个项目一期就有20万平米,将建设喀什的第一个五星级酒店,目前已经确定为豪雅酒店,预计2014年开业。而长春项目目前还在施工,开盘销售和酒店开业的时间都还没定。此外,明宇还计划在乌鲁木齐开业一家酒店,这个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对于明宇来说,一直坚持“立足成都、植根西部、布局全国”的战略,目前看来,立足成都已经基本做到,目前已经开业了多家高品质酒店。而喀什项目是明宇植根西部战略的代表之作。喀什当地很欢迎明宇去做开发,但是当地还有很多来自其他地区的开发商,其实竞争还是比较激烈,作为以酒店地产为主业的一个开发商,明宇的优势就是酒店运营,我们自己开发,自己经营,不需要引进酒店管理品牌,这一点也逐渐被业界所接受和认可。

“成都房企水平在中西部有绝对优势”

成都正合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毛勇

正合自去年进入西部重镇重庆、贵阳等城市以来,已经开始提速发力、突飞猛进。目前在重庆主城区有十余个在售项目,在贵阳第一年就做到市场第二。同时,西安公司项目也正式开始运行。在省内,正合在今年已顺利进入乐山、南充、攀枝花等地区。

我认为,人是企业的核心能量。首先企业在向外扩张时,对本地成熟人才的派遣或对目的地优秀人才的引入都存在一定难度。在这一问题解决之后,企业还应该做好充分的自我审视:有没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来凝聚人才?有没有完善的价值观、行为准则、专业体系来统领人才?在二者皆不具备的时候,势必造成人才队伍参差不齐并且不稳定,对发展造成妨碍。另外,因为扩张带来的管控能力稀释、专业服务水平下降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成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水平包括营销水平,在中西部地区相对来说还是具有绝对优势的,这一点我们已经在贵阳、重庆得到了印证。扩张初期,我们在外地缺少的是品牌认知度和认可度,以及渠道、资源、产能转化的迅速、便捷、有效性。这一切都还需要过程来累积。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