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2013年上半年大邑县商业贸易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作者:dytfw 来源:大邑淘房网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24日 【字体:

来自大邑县商务局信息,今年以来,大邑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三次会议、县经济工作会议及“对外开放和项目会战年”工作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的讲话精神,狠抓工作重点,注重工作特色,加快服务业发展,上半年各种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较好,主要经济指标均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现对2013年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主要工作目标完成较好

(一)服务业增加值平稳增长。2013年,我局通过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鼓励扶持力度,落实兑现县财政每年安排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鼓励现代商务商贸产业、现代旅游休闲产业、现代服务新兴产业的发展,我县服务业增加值实现了稳步增长。第一季度,我县服务业增加值达14.1亿元,同比增长10.4%。预计1-6月,服务业增加值达28.05亿元,同比增长12%。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不断上升态势。今年我县着力抓好限额以上批零、住餐服务业企业的清理工作,及时将上限企业纳入统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应统尽统,真实反映了我县服务业的发展情况;加大城区商业中心的业态调整力度,积极引入品牌旗舰店、专业和综合大型现代超市、专卖店、便利店、折扣店等多种业态;鼓励大型超市开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多式联运、电子商务等配套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商贸业的现代化水平,保证了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上升。1-4月,我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2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名列三圈层第二。预计1-6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4亿元,同比增长12%。

(三)外贸出口潜力较大。针对我县出口产品较为单一的状况,在巩固食用菌等优势出口产品的同时,重点挖掘了机械加工等行业的出口潜力,帮助鑫泽机械加深了与美国国际品牌企业威德福公司的合作,为远星橡胶办理了加工贸易手续,初步形成了以石油机械产品、蘑菇罐头、摩托车轮胎、电子通讯、调味品、生物制品为主的出口产品结构,增强了外贸发展后劲。2013年1-4月实现外贸出口4628万美元,同比增长16.16%,完成总量名列三圈层第四。预计1-6月,实现出口7500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51.26%。

(四)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完成较好。2013年,县上给我局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3亿元,负责促建的服务业重大项目有3个,预计1-6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63.33%。

(五)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今年我局承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考核目标任务为2.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000万,服务业项目2亿元。1-5月完成到位资金1.1亿元,完成比例44%。预计1-6月完成到位资金1.3亿元,完成比例52%。

(六)民生工程建设成绩显著。

1、“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成绩显著。结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扎实抓好旅游沿线、重点乡镇的农村商贸服务中心、直营店和社区商业网点建设,通过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成都利民连锁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5亿元,在重点乡镇和旅游沿线改造和新建了悦来、三岔、沙渠、蔡场、出江等6个农村商贸服务中心;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按照“1+27”和“1+28”模式,在农民集中居住区新居工程和新型社区建设农村直营店和放心商店,现已累计建成75个乡级店,178个村级店,1个县级物流配送储备中心,有力促进了我县城乡居民消费。

2、农超(场)对接取得实效。积极引导大邑县内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大中型连锁超市和农贸市场对接,构建农产品“超市(市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供应链模式,鼓励大邑农产品生产基地及加工企业产品进入超市和农贸市场。今年以来,我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农超(场)对接”活动:一是组织润园果蔬基地生产的蔬菜水果直供家乐福,并进入家乐福全国采购系统;二是组织农业合作社与家乐福对接,促成大邑冷水鱼生产基地和大邑白酒生产企业与家乐福签订合作协议;三是组织九龙连锁、成百大邑店和城乡农贸市场与鹤鸣蔬菜基地对接,签订合作协议;四是组织成都市主城区10余家大型超市与本地30余家合作社、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进行现场对接;五是建立直销体系,在县城开设生鲜直营店10余家,直接从我县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合作社采购蔬菜、水果及鲜肉,面向市民销售;六是鼓励支持县内家乐福、红旗、九龙、成百大邑店等超市卖场开设本地果蔬、生鲜等农产品销售专柜或专区。通过努力,今年1-5月,“大邑造”农产品在县内超市、农贸市场销售额达1.58亿元,占农产品销售总额的70%以上。

3、城乡农贸市场建设成效明显。为了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要,解决因爆市引发的马路市场等影响城乡环境治理问题,截止目前,已多方筹集资金5650万元(其中引进社会资金5106万元,占整个投资的93.86%),新建和改造了晋原芙蓉综合市场、安仁农贸市场、悦来农贸市场、花水湾商贸旅游购物中心、沙渠华昌农贸市场等7个标准化市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