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尝到城镇化甜头 大邑各乡镇居民主动拆房腾地方

作者:李媛莉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20日 【字体:

尝到城镇化甜头 大邑各乡镇居民主动拆房腾地方

新场镇鸟瞰图。(大邑县供图)

大邑样本

截至2013年12月,大邑县新场城镇建成区面积约1.8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超过10000人,城镇化率约43%。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20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预计11000元。特色场镇

按照“1+2+17+n”的城镇化体系框架,即一个中等城市(县城),2个小城市(安仁镇、沙渠镇),17个特色小城镇和多个农村新社区,大邑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从成温邛高速新场出口驶出,道路两侧,有一群人正在俯身耕作。昨日阳光明媚,埋头苦干的陈书霞的背心在渗汗,“在厂里上了两年班,真的是比不过以前了呢”。经过几天劳作,成都市大邑县新场镇正在打造的天府牡丹园第一批牡丹花苗在昨天午后移栽完毕,预计明年就能看到盛开的牡丹。

大邑县除城区和三个重点镇外,共有一般场镇16个。摸清用好城镇资源,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一般场镇改造和产业发展,是大邑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的重要抓手。

三年来,大邑县场镇建成区新增面积6.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加2.37万人、综合城镇化率由19.4%提高到32.4%,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3.5%、50.4%。实践证明,农民就近向小城镇集聚,场镇原住民就地创业安居的就地城镇化途径,是一条适合大邑县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尝到甜头

居民主动参与古镇资源被开发

现居新场镇九洞桥联建区的陈书霞一家在两年前彻底“洗脚上田”。陈书霞在厂里上过班、照看过生意,随着牡丹园开建又重新回到地里。但是现在,一家人已经住进了独栋小楼。

新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九洞桥联建区村民的改变要从“改房子”说起,现今,陈书霞和左邻右舍居住的是联排独栋小楼,周围是景观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大型停车场、川西坝子记忆馆等基础设施和风貌建筑。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地,全镇没有排水系统,新场镇相关负责人回忆说。2008年,新场镇决定开发古镇文化旅游资源,促城镇化起步。

第一步是旧房改造和场镇拓展,地处新场镇入口的九洞桥区域是切入口。按照灾后重建的联建政策,群众自愿以旧房面积按比例置换新房,改善了居住条件和环境,也为统一规划和打造腾出了空间。

风起青萍之末。看到了群众的参与热情,新场镇的场镇基础设施、房屋和经营性铺面改造工作迅速推动开来。古镇景区工作人员张博说:“二堰河边第一家人拆除沿河搭的平房,按照统一规划退距形成沿河游道,并把自己家改造成了可经营的场所后,隔壁家也紧忙跟着参与改造,速度像阵风。”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