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下半场:留住人才决胜 房企掀“合伙人风暴”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4日 【字体:

曾备受房企推崇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正走向十字路口,以“利益共享”为核心的合伙人制度在国内房地产行业风生水起。继房企龙头万科推出事业合伙人与项目跟投制度后,碧桂园、龙湖、绿地等大型房企纷纷提出各自的合伙人计划。

随着房地产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商业模式的变化推动管理模式变革。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已进入下半场,以往粗放的管理模式走到尽头,“人”已经成为房企决胜下半场的最重要因素,合伙人制度恰恰是为了激发人才的创新力应运而生。

和地产行业的合伙人制度相比,互联网行业的合伙人制度显然更成熟。如小米的三层架构,每个合伙人都是一个创业者身份的架构设计,备受全行业关注。

毕竟隔行如隔山。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合伙人制度,被运用到地产行业后,会不会出现“南橘北枳”的风险?

地产行业调整加速人员流动

“万科曾是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代表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公司架构被誉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模范。但如今却转向事业合伙人,这说明万科也在反思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不足”,欧阳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生产要素的重要性发生变化,是企业管理变革的主要原因。在欧阳捷看来,过去十年被称为地产黄金十年,虽然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在管理体系上还比较粗放,但由于整个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只要企业能拿到地和钱,利润基本就能保证。但如今,随着房地产进入下半场,企业要实现盈利最重要的是判断分析地块的前景,以及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渠道,这需要有能力的人去把控,人才跃居产业链的第一要素。

尽管国内很多房企已发展至上千亿规模,但房企高管和项目操盘者的激励问题至今悬而未决,由于利益分配存在的缺陷导致房企高管频繁跳槽甚至下海创业的事件屡见不鲜,如中海、万科都有这样的案例。尽管部分上市房企试图通过股权激励捆绑高管利益,但大多效果不佳,以万科为例,公司分别于2006年、2007年与2010年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但前两次均以失败告终。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薛迥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出走、下海的这批人往往都是特别有能力的,做股东搏一下,操作一个项目就是数千万甚至上亿,而其间所付出的成本也就是几年时间而已。但对于企业而言,由于高管出走往往意味着一条线的人都跟着跑了,这对企业的经营稳定性会带来重大影响。

“职业经理人制度是为了解决企业所有人经营能力不足的问题,但它的弊端也非常明显”,薛迥文说,职业经理人只不过是“打工的”,他们可以同企业所有人共富贵但不会共患难,一旦行业进入下行周期,职业经理人很容易拍屁股走人,尤其是目前房地产单边上涨阶段已经结束,这对于企业将带来新的考验。

正因如此,只有当职业经理人与股东利益达成一致,才能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伙人制度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桃源西区
优品美地 365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