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住房贷款放松 供过于求商铺贷款收紧

作者:未知 来源:四川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26日 【字体:

四川全面放开限购限价的消息一出,新年房地产市场走向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近日走访成都多家银行调查获悉,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成目前成都首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并有不断下行趋势,与之相对的商业地产贷款成为银行重点收紧的领域。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率没有办法兑现,以及投资者对商业地产的投资热度开始锐减。消化库存仍是未来成都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房贷

底层商铺未在收紧之列

“在放开限购以前,首套房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左右,但从去年8月开始,受调控政策影响,首套房利率最终上浮5%左右。”某国有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放开限购后,成都房贷利率开始下降。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开始,二线城市的利率逐月提高,6月达到顶峰。下半年受政策调控影响,尤其是“9·30”新政,利率普降;临近年底,平均利率也呈现下降的趋势。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内15家银行中,大部分国有银行的首套房利率最终执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至8%,利率上浮5%是目前成都首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2014年成都市平均房贷利率约为7.06%。

与住房贷款的宽松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业地产贷款的收紧。此前,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停贷商业地产的消息传出后,对行业内各个企业而言犹如晴天霹雳,其他银行也相继在收紧商贷。

据了解,底层商铺并没有在此次商贷收紧之列。因为在传统的商业地产销售市场中,底层商铺一直以高价格、高回报闻名。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更愿意选择底商,银行也更看好底商市场。

销售

市场“冰火两重天”

与松紧不同的房贷市场相对应,成都房地产销售市场同样“冰火两重天”。据成都某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统计,1月第3周(12日至18日),成都主城区新建住宅共计成交1815套,成交面积约171004平方米,环比分别下降8.2%和9.0%;二手住宅共计成交1225套,成交面积约110516平方米,环比分别上涨16.4%和16.4%。

对于二手房市场销售火热,成都链家市场分析师易冬强表示,成都房价经过去年二、三季度较大幅度下跌,已经符合大部分购房者心理预期。“加之近期市场表现较火热,有购房需求的购房者也就纷纷入市。”

与之相对,成都商业地产明显“供过于求”,被认为是今后几年率先走软的领域。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成都商业地产新增面积超过190万平方米,目前在建商业地产面积超过290万平方米,已成为全国在建商业地产面积最大的城市。其中,成都写字楼存量为598.4万平方米,现有甲级写字楼存量在200万平方米以上,空置率超过30%,2015年又将新增40万平方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5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55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