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城镇化速度虽放缓 但每年1200万人口进城仍规模庞大

作者:未知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03日 【字体:

“城市化速度虽然放缓,但是远远没有结束,未来仍然是维持一段中高速的增长。”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9月26日在上海指出,就城镇化来说,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7.4%,但未来仍然有不小的空间。

城镇化虽放缓 但每年1200万人口进城仍规模庞大

按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在城镇里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的人算作城镇人口,目前中国现在已经有7.9亿人,即近8亿人都已成为城镇人口。

“虽然规模已经很大,但总体看未来中国城镇化的速度仍然会比较快。以后每年有1200万至1300万的人口进城,这相当于欧洲中等国家人口的规模。”冯奎说。

冯奎是在9月2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披露这一信息的。

在当天的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冯俊指出,在当前中国城镇化的背景下,当前中国住房的变革,正在从单一的住房购置走向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

住房结构的变化,从改善土地供应机制,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已经揭开新的序幕。而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正在土地供应结构上做出改变。

数据显示,高速发展了二十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高达200万亿元以上的存量市场。而这些资产的运营、买卖、租赁和金融化,将会是中国房地产业未来最值得关注的市场。

在冯俊看来,随着城市化持续,特别是在大城市工作、收入较低年轻人的住房,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意义显得尤为重要。

“发展租赁住房不仅有助于推动住房制度改革,也将保障公民住房权作为新一轮改革的重要内容。”冯俊表示。

在9月26日的价值地产年会论坛上,蓝润地产集团总裁杨晓初认为,开发商的目的就是买地卖房,而如果房企都走买地卖房的模式,存量房将很难实现。

在青客公寓副总裁屈成才看来,住房租赁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房企、运营机构以及“国家队”都在涌入住房租赁市场,住房租赁市场已进入到群雄逐鹿阶段。但屈成才同时认为,住房租赁或公寓行业仍然是一个利润非常薄的行业,如何生存下去仍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开发商做长租公寓是因为还没有到最好的市场把它卖出去,所以选择用时间来换空间。只是目前在限售、限购的背景下,还未到最好的时间。”杨晓初说。

专家认为,租赁市场发展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短期来看,很难形成大规模的供应,但可以改变市场预期。

“如果我们政策能够坚持下去,老百姓对购置市场的恐慌、悲观可以消除。长期来说,租赁市场规模化发展影响房地产市场供求影响比较大,购置需求会减弱。”冯奎表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城市绿洲2期 4500 大邑大道
西岭·香槟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中交·锦天新城 5100 大邑大道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水岸西岭 6700 西岭镇
力扬·时代 4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