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网民质疑假离婚的能买房而未婚单身不能摇号 西安住建局答复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15日 【字体: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消息,近日有陕西西安网民留言称未婚单身人员未纳入摇号买房刚需名单,“这严重降低了结婚率进而降低了生育率”,这位网民同时建议进一步清理“假离婚”等假刚需情况。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此作出了回复,并表示将认真研究限制“假离婚”等建议,持续优化相关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居民家庭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这名网友7月30日留言建议进一步完善刚需摇号政策,其称:目前西安买新房比较困难,都需要摇号,在刚需名单里面只有已经结婚的人,未婚单身并不在其中。但是年轻人结婚前需要买房,身边很多人都是以买到房为结婚前提的,买不到房子就没办法结婚,这严重降低了结婚率进而降低了生育率。而且现有刚需里面,也存在很多假离婚以及用年迈父母名义投资房产的人这类假刚需。

建议进一步清理假离婚这种情况,并将在西安工作及缴纳社保,户口在西安,自己以及父母均在西安无房的单身青年纳入刚需名单中,以解决单身青年着急买房结婚的现状,提升结婚率和生育率。另外一位西安网民7月31日也留言称,目前西安刚需只限于城改后的家庭或者已婚家庭,这个规定考虑欠周,应该把30岁以上长期在西安工作,又无房的单身人士纳入刚需群体,优先保障。

西安住房和城乡建设局8月5日和8月6日分别作出主要内容相同的回复称:针对您提出的将无房单身青年纳入刚需的建议,经查,2018年6月23日,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市政办发〔2018〕61号),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和做法,实施“刚需”优先。

未将未婚人士纳入“刚需”家庭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两口乃至三口、四口之家的已婚无房家庭在购房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在住房供需矛盾较大的阶段,应优先保障、支持刚需家庭的购房需求。 再次感谢您对西安住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您提出的限制“假离婚”等建议(认真研究您提出的将未婚青年纳入刚需的建议,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和做法),持续优化相关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居民家庭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来源:澎湃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樾江峰荟 9951 桃源西区
华侨城·安仁里 9405 安仁镇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6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