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建成512抗震救灾纪念馆

作者:葛晨,侯大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1年05月14日 【字体:

新华网成都5月11日电(记者葛晨、侯大伟)5月11日,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的512抗震救灾纪念馆开馆。

该纪念馆占地14000多平方米,是一幢以桔红色与土灰色为主的方正建筑。馆前广场铺网格状卵石,隐喻地震摧毁山河,馆内56根柱子撑起屋顶,寓意中华民族用信心和力量面对灾难。

这里汇集多座博物馆,主题包括抗日战争、民俗文化和红色年代艺术等,建馆资金大多来自民间。安仁镇因这些博物馆获“中国博物馆小镇”之称。

展览厅分为序篇和6大主题,共展览270件物品和559张图片。其中一些展品曾于地震当年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展览。

走进展厅,昏暗的灯光下是一幅震后受灾状况沙盘。沙盘上面用不同颜色的灯光分别标出断裂带、震中、堰塞湖等位置,分别连接不同按钮,参观者按下按钮便可打开对应的灯光指示。

沙盘展现宏观受灾状况,而接下来的图片让参观者更直观、具体地感受到天灾无情。图片上残破的楼房歪斜在一堆破碎瓦砾中,显得突兀,一些受灾群众身上带着血迹,虽逃离危险地带,却因无家可归而目光茫然,一些人被埋在碎石和钢筋下无处抽身,痛苦而无奈。

在展厅第二部分“争分夺秒、全力营救”的图片中可以看到,解放军挨个趴在木棍上组成“人桥”,让受灾群众踏着他们的背部过河;一些人跪在地上,双手挖掘到鲜血淋漓;医护人员在挖掘幸存者同时给埋在瓦砾下的伤员输液、喂水……

走过“临危不惧、奋起自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两个部分,便看到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图片。

震后仅一个月,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附近,一些受灾群众出售自家枇杷树结的果实,一些受灾群众在遮阳伞搭建的临时农贸市场内卖蔬菜和肉类,重操旧业。

在一座厂房内摆放着数排桌椅,桌上堆着一尺多高的课本,绵阳市安县中学的高三学生在这里复习迎接高考。

全国各地人民捐献物资、不少志愿者前往灾区,党和政府积极领导,受灾群众很快恢复工作和学习。

一组蜡像中,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轮椅上,拿出100元递给捐款箱前的工作人员,一些小学生背着书包,攥着零钱站在捐款队伍中。这是灾后全国民众积极赈灾的真实写照。

展览最后一个部分为“伟大精神、不竭动力”。数十张救援图片挂在这里的记忆之墙上,由黑白到彩色,讲述艰难的救援过程;几名为救援献出生命少年的照片上,年轻的脸庞笑容灿烂,让人看到年轻人的勇气,看到祖国未来的希望。

临近出口处是一条通道,右边是幅名为《中国汶川》的巨幅国画,高约3米,长约10米,显现地震带来的灾难全局。通道左边是在地震中积极救援的单位和个人,其中不少人的名字被方框框起,这意味着他们在救援中献出生命。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