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定向公选副乡镇长候选人面试:谈村官被上级借用

作者:祝楚华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1年07月10日 【字体:

考生

面试题成绩

昨日参加面试的考生有来自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大学生村官3类人群,这也是成都首次从工人中定向选拔领导干部

面试题

对上级借用大学生村官的看法、对乡镇干部权小责大的看法,以及农民听信传言而临时违章搭建影响开发区建设的案例处理

成绩

面试当场打分,当天公布成绩,工人类面试成绩最高84.6分,村(社区)干部类面试成绩最高84.6分,大学生村官最高86.6分

昨日,大邑县定向公选副乡镇长候选人进行面试,来自成都市委组织部的3位主考官和大邑县组织、人事、纪检、乡镇党委政府等方面抽签确定的18位考官,分3个小组对20位入围考生进行了面试。三道面试题目包括对上级借用大学生村官的看法等,多名考生认为题目与实践结合紧密。

面试前才抽签决定考官

今年5月24日,大邑县委组织部发布公告,定向公开选拔副乡镇长候选人6名,其中,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人中选2名,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中选2名,“两新”党组织书记中选1名,大学生村官中选1名。因报名人数未达开考比例,为“两新”党组织书记提供的公选名额被取消。

根据设定程序,定向公选共分七个步骤:报名及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组织考察、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候选人、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将公开选拔出的副乡镇长候选人安排到乡镇参加人代会选举,获选后即可登记公务员身份。

此次定向公选共有116人报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人类的报考人数最多,竞争也最为激烈,共有88人报名角逐两个名额,其中85人通过资格审查进入笔试,笔试成绩排名前8名的考生进入了昨天的面试。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类则有11人进入笔试,8人进入面试。大学生村官10人进入笔试,4人进入面试。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设在大邑县银都学校的面试现场看到,所有考生均提前在候考室候考,考题现场拆封后只有面试现场的考生和考官才能知晓。大邑县委组织部介绍,面试考题委托第三方命题。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方式,即根据进入面试的3类人群设三个考场,每个考场7名考官,其中1名主考官来自成都市委组织部,另6名普通考官由来自大邑县组织、人事、纪检和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抽签组成。据称,3个考场共18名普通考官是在昨日面试前半小时从36人中抽签决定的,抽中的考官分到哪个考场也由抽签决定,消除了考生提前勾兑考官的客观条件。

当场打分公布成绩

昨日的面试由考官们当场打分后,当天即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和当地媒体向社会公布。成都商报记者获悉,进入昨日面试名单的,是根据笔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各职位均按1:4的比例确定。而面试成绩公布后,则按笔试、面试各占50%的比例计算综合得分后,按综合分数1:2确定了入围组织考察的名单。

大邑县委组织部介绍,昨日面试中,工人类面试成绩最高的为84.6分,村(社区)干部类最高也为84.6分,大学生村官最高为86.6分。综合成绩最高的则为工人类82.8分,村(社区)干部类78.8分,大学生村官类82.85分。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入围面试人员的笔试成绩中,工人类相对较高,平均为74.4分;村(社区)干部类最低,平均为65.8分;大学生村官平均为72.4分。

经面试后进入下一轮选拔的10人分别是:机关事业工人类为刘昆、郭彦、杨建、范云,村干部类为张强、黄孝良、袁慧、陈贵林,大学生村官类为宋平、王兴林。他们经组织考察、县委常委会票决、公示等程序后,将作为副乡镇长候选人到有关乡镇人大参加选举。

多名考生认为面试题很实际

据参加面试的考生介绍,昨日的面试题目共有3道,分别为:对上级借用大学生村官的看法、对乡镇干部权小责大的看法,以及农民听信传言而临时违章搭建影响开发区建设的案例处理。多名考生认为,这三道题目“都很实际,都是乡镇干部会遇到的实践性很强的问题”。

对于“对上级借用大学生村官的看法”的面试题,笔试和面试的综合成绩在大学生村官中排名第一的宋平认为,一方面,大学生村官应立足实际、立足基层,以此增长自己的才干;另一方面,政府要为基层留住人才创造条件,包括提高待遇、拓宽服务期满的就业出路等。他也不主张县里和乡镇大量借用大学生村官,不过,他在面试中突出向考官们表达了“大学生村官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干好本职工作”的看法,“不管借调到县里还是乡镇,都会锻炼人,也都可以发挥作用。”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