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 高楼 更高的楼…… 190米是成都制高点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1年07月26日 【字体:

一个城市的进程,几乎必然和一个现象相关,那就是越来越高的大楼: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只有3层的百货大楼成为成都当时的地标性建筑;

1991年,高达118米的蜀都大厦落成,这个高度在今天只能排在成都摩天大厦第50位左右,但在当时却是“西部第一高楼”,在很长时间内,都是老百姓心目中的成都地标;

1994年,位于骡马市的四川中银大厦以160米的高度刷新了成都的制高点;

进入2010年,成都的摩天大楼高度则接连被改写,楼高分别为180米、176米和170米的仁恒置地广场、航天科技大厦以及辉盛行政公寓都在同一年建成,最终,有49层、190米高的喜年广场的建成,刷新了成都高楼记录,成为目前建成的蓉城最高建筑……

118米

蜀都大厦:10多年的成都地标

在很长一段时间,提起成都的高楼,老成都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百货大楼。建于1952年的成都百货大楼,只有3层,是成都重点大型商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百货大楼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成为当时成都市的标志性建筑,1986年建好的5层百货大楼成为人们争相前往购物的场所,成为老成都人的一段特别记忆。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成都兴起了一股“高楼热”,现在成都的不少地标建筑都始于那个岁月。1991年,蜀都大厦以34层118米的高度成为当时成都的第一座摩天大楼,至今依然是老百姓心中的重要地标;1994年,四川中银大厦以160米刷新了成都天空的高度,也成为骡马市金融中心的地标;1998年,川信大厦建成,138米的高度成为人民南路上排头兵,成为成都写字楼的新一代地标,同年,位于骡马市的冠城广场也建成,成为成都最早的甲级写字楼之一……

190米

喜年广场:成都目前的最高建筑

2000年之后,成都向“高密”发展的方向尚未确定,住宅的开发基本以多层、小高层为主,开工建设的超高层并不多,而且依然是以写字楼为主。但在2006年1月,成都提出,鼓励城区建筑向200米、300米的高度建设,鼓励城市向“高、密、活”方向发展,让成都超高层建筑迎来了发展的高峰。

2006年也被无数成都高楼迷称为“成都超高层元年”。

在那之后,成都新起一股新的建楼热,高楼“海拔”不断被改写。进入2010年,楼高分别为180米、176米和170米的仁恒置地广场、航天科技大厦以及辉盛行政公寓都在同一年建成,最终,有49层、190米高的喜年广场的建成,刷新了成都高楼记录,成为目前建成的蓉城最高建筑。

这座大楼也是目前成都最高的写字楼。前日,记者来到这座目前的成都“最高点”,从底楼乘电梯上49楼,30秒钟就到达目的地。站在大楼鸟瞰楼下,视线已把整个城市尽收眼底:眼前就是锦江像白色的绸带一样,而远处跌宕起伏的龙泉山脉,也清晰可见。

320米

保利广场:成都规划的最高建筑

据统计,目前成都建成的高楼在150米以上的有11座,除了155米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为酒店,170米的辉盛行政公寓、158米的时代凯悦为住宅外,其余多为写字楼(航天科技大厦部分为酒店)。这在西部城市中,除了重庆之外算“海拔”较高的。

不过,在全国范围来看,成都的摩天大厦似乎远没达到顶尖水平。190米的喜年广场,在“中国摩天排行榜”上,仅名列第287位。上个月发布的《2011中国摩天城市报告》上,成都在“摩天建筑总量排行榜”上名列第14位。

但是,成都的摩天前景却非常被看好,在“摩天潜力城市排行榜”上名列第六。据统计,成都在建摩天建筑12座,排名第7;规划摩天建筑15座,排名第6。成都在“摩天潜力城市”中居广州、天津等之后,排名第6,领先于重庆、无锡、大连、武汉。

目前,成都规划最高的摩天建筑是位于天府新城的保利国际广场,楼高320米,建成后将用于写字楼和酒店,成为成都新的标志性建筑。这个高度,在目前已经建成的中国摩天大厦中来看,可以排在第20位。另外,成都规划的超过200米的摩天建筑还有环球贸易广场1号楼(280米)、环球贸易广场2号楼(260米)、西部国际金融中心主楼(260米)、金融城1座(210米)等;211.85米的华润大厦也已封顶,明年建成,届时成都“地标”又将刷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