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内蒙古大道成为大邑县县城标志性街道

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1年07月12日 【字体:

内蒙古大道成为大邑县县城标志性街道

如今的“内蒙古大道”已成为大邑县的标志性街道

吴斌每次开着出租车行走在“内蒙古大道”上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内蒙古。他对《北方周末报》说,“内蒙古大道”是大邑县目前最漂亮的一条主干道,双向6车道,宽45米,已成为大邑县城区内的标志性街道。

由于“内蒙古大道”处在大邑县城旧城与新城接壤的中心部位,在这条大道的两旁不仅集中了内蒙古援建的项目,而且因为这条大道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家乐福超市的进入。

吴斌坦言,一个县城能引进世界500强连锁超市,与这条大道不无关系。吴斌的家就在“内蒙古大道”附近,每天早上锻炼他都要走这条大道。

记者在这条大道上看到,街道上挂满了感谢内蒙古“内蒙古、大邑一家亲”、“永远铭记草原人民的深情厚谊”的条幅。

李银银在“内蒙古大道”旁经营着一家大邑特色产品经销店。她告诉本报记者:“你们已经是我今天看到的第三批来自内蒙古的人,其中有4个内蒙古来的人,一下子选购了上千元的大邑产土特产品。”

据李银银说,从去年开始,有很多从内蒙古到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和刘文彩博物馆旅游的人,路过大邑都要到“内蒙古大道”看一看,她为此把小店由副食店改为土特产品店,生意慢慢兴隆起来。

据了解,大邑在“内蒙古大道”旁的新城拟建一个综合服务中心区,未来政府办公中心要搬迁到这里。

大邑县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的周洪告诉《北方周末报》一个细节,内蒙古援建大邑6大项目初步确定后,内蒙古援建大邑项目领导小组成员与大邑县领导接洽时,双方谈妥要把项目中的一项用内蒙古来命名,最后敲定将原官渡大道命名为“内蒙古大道”。

2009年“5・12”一周年前夕,《北方周末报》记者曾赴大邑,报道了“内蒙古大道”工程进展情况。时任大邑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晏云龙对《北方周末报》说:“内蒙古与四川同处西部大开发区域,‘内蒙古大道’的称谓其实也代表着一种深刻的寓意。我们希望这条路能成为内蒙古和四川展开各项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通衢,成为一个具有深刻纪念意义的历史见证。”

他希望内蒙古的一些发达旗县与大邑开展全方位合作,欢迎内蒙古的企业来大邑发展,也欢迎内蒙古人来大邑观光旅游。

时隔两年,《北方周末报》记者再次来到大邑,全县上下都在为地震3周年的纪念活动作准备,大邑县宣传部副部长杨光红此时正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他在电话中告诉《北方周末报》,他正在与内蒙古有关方面商谈,通过有关互联网运营商对加深内蒙古与大邑的双向特色经济的互动宣传,以此建立长久的合作互惠关系。

半个内蒙古人

5月8日,大邑县建设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元禄接受《北方周末报》采访时说,将这条分割新旧城区、连接城区至二环路的城市主干道定名为“内蒙古大道”,是为了答谢内蒙古人民给大邑的无私援助,让大邑县人民永远记住内蒙古人民的深情厚谊。

李元禄介绍,按照灾后重建规划,大邑县决定将重建中的官渡大道更名为“内蒙古大道”。在这条大道的两侧,分别新建内蒙古援建的妇幼保健院、桃园安置房、文化艺术中心等,这样更容易集中展示内蒙古援建项目的亮点。

据了解,地震造成原官渡大道混凝土路面开裂、起拱、折断,官渡大桥护栏折断倒塌,路基沉降,直接导致城区污水处理系统、通讯、自来水和天然气管网受损。

吴斌对官渡大道被地震破坏情况至今记忆犹新。他回忆,原官渡大道起于城区大新路,止于官渡大桥,有30米宽,本来路况就不好,经地震破坏基本无法正常通行,这条道路的瘫痪使大邑通往邛崃方向的车辆受阻,城区车辆绕行。

地震后的大邑重建面临种种困难。

“这个时候内蒙古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经双方对接、洽谈,决定把官渡大道的改造作为内蒙古对口援建的一个重要项目。”李元禄说。

2009年3月,“内蒙古大道”正式开工建设,当年10月道路主路面通车,2010年4月通过竣工验收。

据李元禄介绍,内蒙古大道建成规模长1700米,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来自内蒙古的援建款4600万元。在项目建设期,项目业主、施工、监理、设计、勘察等部门积极配合,规划、建设、电力等单位主动协助工程建设,从开工到竣工仅7个多月,目前道路的使用情况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

2009年“5.12”地震一周年前夕,《北方周末报》记者在“内蒙古大道”施工现场进行采访时,当时工地上的人一听说“内蒙古”3个字都竖起了大拇指。

今天,这种对内蒙古心存美好的感觉依然弥漫在51万人口的大邑。李元禄上次接受本报采访时,身份是大邑县建设局综合科科长,他见证了“内蒙古大道”建设的全过程。

他说,过去大邑人对内蒙古不了解,是内蒙古的对口扶持让大邑人知道了草原,了解了内蒙古。李元禄曾经在内蒙古当过兵,从感情上讲,“是半个内蒙古人”。

他回忆,“内蒙古大道”工程从2009年3月招投标完成后,内蒙古和大邑双方对工程的施工和进展情况十分重视,及时拨付资金,定期过问工程进展情况。

据了解,“内蒙古大道”的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工程建设程序建设和管理,大邑将内蒙古的援建资金用在了刀刃上,走出了一条用抗震援助资金建设新型市政工程的新路子。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