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寓教于乐 道德故事伴成长 安仁镇学校开展道德故事讲堂活动

作者:王炜薇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2年05月18日 【字体:

寓教于乐 安仁镇学校开展道德故事讲堂活动

道,源于教育;道,重在传承;道,贵在坚持。4月安仁镇学校道德故事讲堂开讲后,该校大力推行“五个一”模式,通过“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的形式在全校范围内持续推行道德故事讲堂,寓教于乐,在规范学生道德行为的同时启发学生智慧,取得了良好效果。

记者从县文明办获悉,中国文明网报道了安仁镇学校该项活动,并将在全市推广。

道德故事讲堂入班级 讲身边人的身边事

对安仁镇学校的学生们来说,该校学生刘姝宇拾到2.5万元现金,如数归还失主的故事可谓是耳熟能详。这是4月12日,由该校八年级一班学生陈梦蝶在首场道德故事讲堂上带来的故事。五月中旬,陈梦蝶还将带着她的故事前往成都,代表大邑参加故事大王讲故事大赛。“我非常敬佩刘姝宇姐姐,希望通过讲她的故事让大家都来学习她拾金不昧的精神。”陈梦蝶告诉记者。

据介绍,自该校首场道德故事讲堂开讲以后,每周一次道德故事讲堂、让学生们讲自己的故事已形成了一种常态。该校发动各班在每周一次的班团活动课中开展讲故事活动,让道德故事讲堂走入班级,其中一、二年级以老师指导为主,三至九年级由学生自己讲述为主,使全校2000余名师生广泛融入到道德故事讲堂的氛围中。

台上讲故事 台下讲团结

“这是我帮班上学生准备的视频材料。”刚走入教师办公室,负责学生工作的余敏老师就向记者展示了一条由学生自己挑选的公益广告。这则宣传保护水资源的公益广告在余老师负责的八年级二班的道德故事讲堂上播放以后,取得了不小的反响:该班学生交流了有关水污染的故事,并向全校发出了“保护水资源”倡议书,号召全校学生节约用水。“倡议活动完全由学生组织开展,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只做了部分指导工作。”余敏说。

据余老师介绍,讲故事只是学校道德故事讲堂的环节之一。在每周15分钟的道德故事讲堂台下,学生们需要通过小组分工合作的方式,自行构思故事、准备材料。该校希望学生在走上讲台之前,先在台下学会团结合作,通过团队的力量收获成果。

声情并茂讲故事 厚德善行做栋梁

余敏告诉记者:“道德故事讲堂不仅仅只是讲故事,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故事中学会规范自己的行为。”

近期该校八年级学生开展了以“保护环境卫生”为主题的道德故事讲堂。通过在班级中讲环保故事,发动身边的同学在校园中号召大家保护环境。“以前每天都会发现不少同学乱扔果皮纸屑,听了保护环境的故事后,许多同学开始自觉维护学校的环境卫生了。”一位正在校园执勤的值日生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该校学生王珊珊的《冰雪情》、谢红瑶的《悟空创业》等故事都在校园中广泛传播着,并悄然改变着该校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规范。该校负责人陶海全表示:“道德故事讲堂让学生讲身边的故事,通过故事引领教育学生,比单纯的说教式教学效果更好,更能促进学生的自觉行动。”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