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严控房企融资从严审核房贷 多举措促楼市降温

作者:未知 来源:房天下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8日 【字体:

在落实限购、限贷、严查房企、中介违规行为之后,监管层的调控重心开始向房地产金融倾斜,多管齐下,稳定楼市。

10月下旬,银监会提出要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包括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

之后,上交所、深交所明确发布监管函,明确房地产企业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得用于购置土地。

11月初,央行上海总部强调继续加强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强化对借款人及其配偶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审慎评估借款人家庭偿债能力,严禁变相规避调控政策和住房信贷管理规定。

多方监管之下,目前全国多地对于房贷的审核力度已经逐渐加强。

房企拿地受限 土地市场或将降温

限地价、熔断、限溢价率、摇号、提高保证金……在抑制过快上涨方面,各地的措施并不少,但似乎还是无法抑制开发商拿地的“热情”。

据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中,企业自有资金仅占不到15%。正是这些不到15%的企业自有资金,撬动了全国前8个月2万亿的土地市场。

给土地市场降温,除了从需求端发力,供给端也需要有所行动。除了加大土地供应外,对房企拿地资金来源的监管也势在必行。

对于房企拿地,上交所特别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期间,在重点调控的热点城市存在竞拍地王,哄抬地价等行为”的房企禁止发债,同时规定房企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得用于购置土地。

业内称在融资政策收紧之下,房企拿地能力将减弱,“盲目拿地”和“无序开发”的乱象将趋于收敛。但地价能否回落,还要看后续的土地出让结果。

多地个人住房贷款审核从严 打击投机购房

高杠杆的一端是拿地的开发商,另一端连着的,则是宽松个人房贷下的购房者。在此之前,很多业内专家表示:货币是助推此轮房地产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6年前3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前3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其中,仅个人住房贷款,就增加了3.63万亿元。经济报道分析称: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的大幅提升主要由房价上涨刺激下,居民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上涨所带动。

这一轮调控之中,多个热点城市纷纷提高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收紧信贷政策。在此之后,银行对于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核也逐渐从严。

“手续一定要齐全,现在银行非常严格,收入流水一定要有房贷的两倍,而且必须是真实的,以前搞个假的也可以。”深圳一名中介说,现在房贷办下来要一个月时间,以前则半个月左右。以深圳为例,在严查首付贷,收紧贷款资格审查,全方位去杠杆行动之后,10月深圳房价出现松动。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南方日报等多方报道,除深圳外,目前福州、杭州、苏州、南宁、广州、上海等地在银行层面,为进一步限制投资投机需求进入楼市,近期出现了对购房贷款审核趋紧,贷款利率折扣减少等现象。

对于银行房贷审核的加强,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严查首付款来源、贷款人的收入、流水大势所趋,随着年末信贷额度从紧,预计年末房贷市场也将所有收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中交·锦天新城 41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桃源西区
幸福公社-吾村 8500 青霞镇
安仁新公馆 8700 安仁镇
恒大山水城 待定 县城其他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