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月房企债券融资规模下跌 下半年或进入行业洗牌

作者:未知 来源:中财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13日 【字体:

2月10日,根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7年1月,全国房企包括私募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的融资合计仅133.08亿元,同比下调幅度达到92%,延续了去年4季度来的低迷状态。资金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上行趋势。

同时据记者从同策咨询研究部月报中获悉,2017年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397.52亿元,环比2016年12月的717.97亿元减少44.63%,近1倍。根据计算,债权融资额度占房企融资总量的绝对比重(99.95%)。

1月房企债券融资规模下跌 下半年或洗牌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2017年1月份,4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融资活动频率降低,融资渠道收窄。其他债权融资(包括金融机构借款、股东借款、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永续债)成为1月最主要的融资方式。

记者也从月报数据中了解到,其中荣盛发展有4笔为子公司金融机构借款担保,金额共计30.10亿元。绿地控股于2016年11月5日,披露了拟向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公司第一大股东)借款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关联交易,并于2017年1月借入两笔共计39亿元,占该计划的39%。京投发展全资子公司的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债权融资计划(非公开定向融资)完成发行工作,挂牌总额人民币5亿元。

“在年底多数房企的融资额度、融资渠道都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海外发债和多元化其他债权融资方式开始发力。”上文中的分析人士指出,就融资总量和从房企发布的融资预案来看,传统融资方式占主要地位,市场化的融资方式大幅减少,且多在境外进行。

“从1月份数据能看出,上市房企发债规模减少,利率稍微上升,知名房企更多的转向美元债。”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据记者指出,目前整个融资环境收紧,企业资金链在今年下半年遭遇一定的压力,“其中,压力较大的企业有两类,一类是较为激进的,杠杆较大的企业,一类是中小民企。”

张宏伟认为,上半年,房地产企业中确实可能会出现“钱荒”,资金链紧张的现象,业内企业也会经历新一轮行业洗牌。“排名前二十名的企业,规模化的诉求是非常强烈的。很多企业都提出自己的目标,比如在几年后达到2000亿,今年3000亿,明年达到6000亿……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大鱼吃小鱼,收购情况会日渐频繁。同时,随着融资环境收紧,资金链紧张的问题的凸显,加上未来市场空间越来越少,很多中小企业可能会出售资产,以缓解资金压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
大邑凤凰岛 - 县城其他区域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保利中央峰景 5500 桃源西区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