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近不等于就近入学 成都教育地产选购要慎思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1年09月07日 【字体:

在买房时要兼顾子女未来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教育人士建议说,关键要看三个方面:区域位置、社区氛围及周边环境。其中,区域位置的影响最为重要,目前成都采取就近入学的就读方式,包括小学、初中均是按户籍所在的行政区内选择升学范围。所以,如果已经有了目标学校,就需要提前解决孩子的落户问题。

如果是位于楼盘附近或者由开发商引进的民办教育资源,一般来说所有业主子女都能无条件入读,子女的户籍问题就不再是障碍。但是,公立与民办学校在教育收费上的差别较大,一般来说,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师资稳定,教学质量有保证;民办学校的师资力量也较好,但学费相对较高。

A 资格

住这楼盘能否就近入学

直接问学校

提醒:根规划调整,有可能出现相邻的两栋楼属于不同学区。即使是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也不一定能上到理想的学校。购房前最好向学校咨询清楚楼盘位置是否属于就近入学范围。

一般来说,学校周边的住宅区都应该属于该区域的招生范围,但各区有不同市政划分的情况出现,有时会进行调整,有可能会造成相邻的两栋楼属于不同的学区。所以,即使是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也不一定能上到理想的学校。

川大附小曾经在四年前遭遇这样一件事情:某楼盘的几名业主带着孩子一齐来报名,负责接待的老师大吃一惊,这个楼盘是锦江区的,怎么会到我们武侯区的学校来登记呢?业主们一下蒙了,买房的时候售楼小姐不是说楼盘跟川大附小就只隔一道河,就读川大附小最方便吗?川大附小的老师们细心地给家长解释到,成都市的小学入学政策是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分片区入学,川大附小有相对固定的招生范围,就是这个招生范围每年也会根据片区内适龄儿童多少进行调整,但是再调整也不可能跨区招生。

由于每年的招生就学政策会有变化,所以购房者在挑选教育楼盘时,要把握一个原则:上学问题直接问学校或教委。主要需要弄清楚两方面的情况:首先是确定所购买的房产是否属于目标学校的覆盖范围。其次,需要咨询学校具体的招生要求,学校对一、二手房业主子女入读政策是否有区别等。这些问题最好是直接咨询学校或教委,不要轻信非学校直接管理者的说辞。

B 手续

算好时间差

产权证在手才能办入户

提醒:算好办理入户手续时间,以免错过入学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一个经常被家长忽略的问题。例如,购房者在某区域购房后,从购房合同到办理产权证期间的时间长达一年左右的时间。产权证没有拿到手,也就无法凭此办理入户手续。家长们在买房时应将这段时间考虑进入子女入学的准备工作之前,以免出现孩子无法按时就读的情况。记者从相关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已经取消了孩子必须和父母的户籍都在学区内且落户满3年的规定,但在入学前家长最好亲自前往所在区域的教育部门询问学校目前具体的执行政策。

C 阶段

子女在中小学阶段,如何选房?

提醒:结合小学、中学的分布来综合考虑买房

小学是孩子接受启蒙教育的关键环节,因此选择一家优质教育质量小学将会对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下基础。另外孩子年龄尚小,上学途中的安全是每个家长都担心的问题,如果学校离家比较近,家长就会省心很多,一般来说小学阶段的学生最好是以步行在25分钟以内的路程为宜。能否在家门口附近读书,也决定了是否影响到孩子上学途中的安全、便捷等方面。在选择小学时也应该充分考虑中学的教育,不然会出现小学教育优秀但中学下降导致无法考取理想高中、大学的情况。有条件的话,家长最好能结合小学、中学的区域分布来综合考虑买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