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驷马社区吴莉娟 从“黄毛丫头”到“娟书记”

作者:成都日报 来源:李自强 更新时间:2011年11月13日 【字体:

11月8日,记者一早赶到约定地点,等着和晋原镇驷马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莉娟一同去村委会。看看表,时间刚刚到8∶30,吴莉娟说,她每天都在这个时间出门,步行20多分钟到村委会。26岁的吴莉娟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是晋原镇目前最年轻的社区党支部书记。看着她青春靓丽的形象,实在很难相信她就是驷马社区600多老百姓的“父母官”。

她的选择

“既然要干,就要干好”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吴莉娟对农村工作有着特别的感情。

2007年,听说可以考“村官”,吴莉娟悄悄地报了名。考上大邑县的“一村一大”志愿者后,她被选聘到晋原镇玉龙村。当她把这一消息告诉家里人时,没想到,家里人不仅不为她高兴,反而极力反对。“父母都是农村人,他们想着自己的女儿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毕业就该去城里生活。”吴莉娟说,当时父母劝她去当老师,但她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父母拗不过吴莉娟,最终只好顺着她的意思。正式上班之前,母亲拉着她的手鼓励说:“既然要干,就要干好,不要让人笑话!”

吴莉娟信心百倍地来到了玉龙村报到,却发现村里的事并不像自己想象中那么简单:谁家孩子赌气出走了,谁家房屋又漏雨了,大小事都得操心。“虽然做足了思想准备,但刚出学校,遇到这些纷繁复杂的事情,干起来还是有些力不从心。但每当想打退堂鼓时,就会想起父母的叮嘱:既然要干,就要干好。”

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第一场“战斗”就是做搬迁群众的工作。那时她协助玉龙村党支部书记向群众宣传政策,一位老干部告诉她:“动员群众搬迁不仅要有耐心,更要有韧劲,很多干部磨破嘴、跑断腿都完不成任务。”听了这样的告诫,吴莉娟并没有泄气,她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给村民讲道理、和他们拉家常,等关系亲近了,才侧面提起搬迁的事。吴莉娟说,通过这件事,她知道了要和百姓打好交道,不能讲“大道理”,要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

她的成长

“大伙儿都服她”

通过不断学习、总结,吴莉娟渐渐从带着书生气的黄毛丫头成长为胜任农村工作的好手。去年,吴莉娟通过公推直选,当选为驷马社区党支部书记。

当上村支书后,吴莉娟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驷马社区通往县城的必经之道是一条泥泞路,这一直是全社区600多人的烦恼。吴莉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上任后,她一边向镇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一边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去年12月,这条路终于动工了。经过两个多月的修建,路好了,村民们出行顺畅了。“过去,这条路下雨天到处都是大水塘,很容易滑倒,自行车都没办法骑,现在出行方便多了。”村民王秀芳说,别看吴莉娟年纪小,做起事却雷厉风行,“大伙儿都服她。”

工作之余,吴莉娟常常把自己从报纸和网络上看到的最新信息带到玉龙村的田间地头,给村民们送去最新的政策信息和致富经验。拄着锄头、放下背篓,一群村民围在吴莉娟的身旁,一面翻阅她带来的资料,一面听她的解说。玉龙村村民周群英说:“娟书记是大学生,掌握的信息多,理解得也比我们透彻。她经常给我们讲最新的农村政策,这简直成了村里的一个节目,大家都很喜欢。”

转眼间,吴莉娟从事农村工作已经快5年了,经过这些年的磨砺,学校里的书生气渐渐从她身上褪去,她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村里人”,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娟书记”, 吴莉娟欣然接受了这一俏皮可爱的昵称。她说,她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 周赛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