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数字化城管系统预计2012年3月底前试运行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1年12月22日 【字体:

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建设,标志着大邑县城市管理工作即将步入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网格化管理的轨道,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把大邑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项目建成精品,把大邑打造成为成都市乃至全省的信息化城市标杆,将为建设智慧蓉城、宜人成都增添新的亮色。

街道的井盖坏了,家门口的路灯不亮了,不用打投诉电话,在移动GPS定位系统的跟踪搜索下,有关部门就会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城市的每件公物都配上一个“电子身份”,纳入数字信息化管理这正是现代科技在城市管理中的具体应用。近日,成都移动与大邑县政府就“大邑县数字化城管系统项目建设”正式签约,双方将共同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城市走向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网格化管理轨道。

“数字城管”领跑城市信息化

所谓“数字城管”,就是指以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部件和事件信息,促进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通流的通畅与协调,再造新的城市管理流程,实现城市管理的数字化、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的现代化信息管理模式,“对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城市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目前,“数字城管”已在全国部分城市都有了积极的运用,通过带有GPS定位功能、录音、拍照功能的“城管通”,城市巡查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将城市事件部件管理问题的各类信息通过无线网络实时发送到监控中心,由监控中心根据不同的问题统一协调各单位部门处理,从而实现对城市问题的快速反映和解决。例如井盖、路灯、邮筒、果皮箱、停车场、电话亭等城市公共服务元素都纳入信息化管理的范畴。

三圈层大邑走入数字化管理前列

大邑县地处成都市三圈层远郊,在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方面,大邑与中心城区、二圈层以及其它三圈层县(市)相比起步晚、配套设施相对薄弱,但是由于十分重视信息技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促进作用,其数字化城市管理项目在成都三圈层郊区(市)县中立项时间及完成进度位居前列,而且首次将“无线城市”的先进技术应用到“数字城管”中来。通过前期的深入调研,大邑城管部门对数字城管项目采取了“企业承建和维护、政府租赁、部门使用”的建设模式,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既降低了成本又实现了统筹规划、资源共享。大邑“数字城管”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成都移动凭借其先进的技术水平以及出色的经济性最终入选。

由成都移动承建的大邑数字化城管系统,已于12月初全面启动建设,预计将在2012年3月底前投入试运行。系统建成后,城管执法人员可以对管区内的重点单位、销售摊点、人员、法律法规等信息进行迅速地查询,随时随地获得城管业务信息和区域向导图,特别是照片和相关图片的传输应用,使执法人员可以迅速地对区域内的现状做出判断、减少失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大邑数字化城管项目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支撑,也是“无线城市”首次推进到第三圈层郊县的重大步骤。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和二圈层郊区(市)县已实现数字化城市管理全覆盖,大邑等三圈层(市)县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正在全速推进中,今年将力争实现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全覆盖,将成都建设成西部首个全域覆盖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城市。

据大邑县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城管”系统的应用前景将非常广阔,通过与成都移动的合作,大邑将把这一系统打造成为一个公共平台,集成各种信息化资源,实现信息资源互通、互联、共享,使系统应用具有广泛的拓展空间,为大邑的数字城市建设奠定基础。未来,系统功能还将充分运用到社会治安、水环境治理、应急管理和地质灾害等工作中,助建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新大邑。

移动信息技术助推城市管理水平

近年来,成都移动一直积极致力“无线成都”的建设,并已经在现代信息技术在政务管理的应用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的应用案例。其开发的“城管通”已在成都主城区和7个二圈层郊县上线使用,提供城管问题侦测发现、上报处理、人车定位调度和处理记录查询的全流程服务。“警务通”已被全市数千民警使用,通过多媒体形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公安综合业务信息的无线沟通和传递;“价信通”以成都市价格信息系统已有的信息为基础,依托新建成的监测信息无线采集平台,建立了涉农三大类商品的价格监测和发布信息化系统。此外,为应对自然灾害的发生,成都移动已经在都江堰、彭州等地协助政府实施了水文监控,依靠移动无线传输网络将远端被监控点的水位全实时图像实时传回到后台,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水位变化,保障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作为建设者,成都移动科学组织、周密安排,把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项目建成精品,通过这个项目,进一步展示出中国移动在信息化建设和无线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服务水平。

  • 上一篇:北街小学黄泳淇入选成都创新小天才奖
  • 下一篇:没有了
  •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春天国际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