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开发商2011年初豪言壮语 年底忙活求保命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卫视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26日 【字体:

相对于生存而言,业绩排名对开发商已经成为昨日浮云

与往年的信誓旦旦大相径庭,房地产开发商在布局2012年发展蓝图时已经显得底气不足,包括多家巨头在内的房企纷纷换挡减速。

这种趋势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在2011年初曾放出豪言壮语的开发商们,在年末有不少都遭遇到了年度任务不达标的尴尬。

开发商们肯定不希望这种窘况再次上演,房地产调控压力不减,他们开始吸取教训并可能下调2012年业绩增长预期和计划。往年开发商动辄抛出年销售目标增长三五成的情况,在2012年已经基本绝迹。

下调销售增速

1月16日,恒大地产在香港召开了2012年的销售目标发布会,公布其在2012年的销售目标为800亿元人民币。

这个计划多少让人意外,该销售目标相比2011年几乎为零增长,毕竟恒大2011年全年销售就已经达到804亿元。按照此前市场的分析,普遍认为恒大今年的销售目标将会达到900亿元。

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发布会上给出了解释,称这是因为恒大的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了,现在进入了稳定增长期。

与恒大明确提出销售指标不同,万科继续对外采取模糊战法。在2012年,万科提出的目标是“公司会在确保经营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增长。”

而万科在去年年初的提法是“依靠经营效率的提升实现收益和业绩的持续增长”。前后两种措辞出现的差异,颇耐人寻味。

在去年实现销售金额732亿元的保利地产,在下半年连续数月出现销售业绩低迷,这种局面直接影响到保利地产在2012年的信心。1月10日,保利地产在与国泰君安的高管电话交流会议上表示:“2012年的销售目标还是争取要有增长,但是难度挺大的。”

保利地产高管称,公司2012年的新开工计划还没定,可能会比2011年少些。“现在没有新货带的话很难走得动,如果是3~6个月的销售周期来看,还是比较正常的。老的盘是相对走得比较慢。现在如果有新货的话还是希望推,但是一季度没有什么新盘去推。”

除此之外,雅居乐此前曾爆出,因为看不清明年的形势而采取观望态度,有的项目暂缓开工。而2011年雅居乐实际开工量较年初计划减少约17%。

“保命”大于增长

非常市场时局之下,下调增长目标或许是最为稳妥的明智做法,虽然看上去有点保守,或者会让投资者感到失望,但相对于生存而言,业绩排名对开发商已经成为昨日浮云。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在2011年末媒体会上称:“万科总裁郁亮私下里表示,万科一直都是拼命出货收钱,不是为了抄底,而是保命,万一2012年有什么不能预料的波动,万科至少有现金在手。”

处在萧条时期的2012年,陈劲松最大的担忧是房企的债务危机。他表示,2012年开发商必须面对即将到来的债务危机。目前,已有数个机构同时发出类似预警。

许家印在销售目标发布会上称,目前国内房地产局势和大的经济环境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国家调控政策不会放松,而影响下半年楼市的重要因素仍是宏观经济。

为了保持充足的流动资金,许家印甚至表示,恒大今年原则上不增加土地储备,但不排除会为个别项目发展第二期而略有增减。但他强调,恒大地产的土储2012年可能不会出现增长,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此外,佳兆业总裁黄传奇近日亦对媒体表示,2012年房地产市场并不乐观,市场趋势很明朗,将是价量齐跌的态势,中小房企以及非专业开发的房企会有出局的风险。确保资金安全是企业生存以及发展的基础。

黄传奇甚至直言:“在2012年持续调控下,各个地产公司都保持较为谨慎的预期,房产企业预计增长率不会超过30%。”

花样年总裁潘军则表示,公司2012年销售目标会适度上调20%至30%,约在80亿。“2012年形势不容乐观,可能不少房企要保持今年的销售水平也是不容易,但花样年有能力适度上调。”

不过,许家印也强调:“计划归计划,恒大公布的计划肯定是要超额完成的,到底超多少就拭目以待。”

实际上,许家印的这番表白也是很多开发商的共同做法。年初时,房地产企业尽可能保守地制定业绩增长目标,如果没有意外,这些年度目标在年末时就能轻松完成。至于很多开发商2011年遭遇的目标失守,这的确是一个意外。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