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公安局“80后”刑警付钟 用汗水演绎新警察故事

作者:俸奎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01日 【字体:

出生于警察世家,从小立志长大做警察;“80后”的民警在工作中用行动向大家证明自己并非“娇生惯养”之辈,记者带您走近“80后”刑警付钟,一起感受这个年轻民警的新警察故事。

忠孝两难全 对亲人充满愧疚

“外婆、我回来看您了,您醒醒!”2011年11月21日凌晨6点钟,刑侦大队民警付钟蹲在外婆的病床前,轻声呼唤着。外婆一手把付钟拉扯大,最疼爱这个懂事孝顺的长孙,84岁的老人此前身体一直很好,突然病危,让人措手不及。“真希望能待在外婆身边照顾她老人家,这么多年一直是外婆为我付出。”说起外婆,付钟的眼眶有些湿润。

虽然很想留下来照顾外婆,但奈何工作任务紧张,那几天正好是“清网行动”的关键时刻,付钟带着对外婆的愧疚,匆匆踏上了追逃的路。最终在付钟和同事的努力下,逃犯黄某被成功擒获。

从2011年12月21日至25日,付钟因为工作,一直抽不出时间再去看望外婆,没想到短短五天后,外婆便离开了人世。痛哭了一场的付钟用一天时间处理完外婆的后事后,便又投入到了紧锣密鼓的“冬季战役”中。外婆成了付钟心中永远无法言说的痛,但他坚信在天堂的外婆,会理解和原谅自己的外孙。

“清网行动”中,付钟所在的小组负责追逃8人,到2011年年底时已归案7人。即使在新春之际,付钟和同事也顾不上回家过年,仍然奔波在追逃的路上……

不怕苦和累 工作才是第一位

在老一辈人眼中,“80后”这群新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总是贴着“娇生惯养”的标签,可在付钟的身上,却看不到一丝一毫这样的影子。2007年2月,付钟刚到刑侦大队工作不久,就被分配负责调查一起电动自行车系列盗窃案。调查取证,人员摸排,经过了三天三夜的艰苦奋战,付钟与队友终于将这个盗窃电动自行车的团伙一网打尽。因为缺乏睡眠和过度疲劳,付钟舌下腺发炎引起脸部肿痛,脸肿得都变了形。但为了不耽误案件的后期调查工作,付钟让当医生的岳父为他开了消炎药带到单位上,一边输液一边完成对嫌疑人的审讯工作,几天后案件如期告破,付钟也长舒了一口气。“他对工作的态度让我们都刮目相看!”说起这个“80后”民警,刑侦大队内勤中队副中队长杨寒梅竖起了大拇指。

2007年春节前,邛崃市高桥镇发生了一起命案,由于临近春节,队里的人手很紧张。了解到队里缺人手的情况后,当时正在休假为结婚作准备的付钟主动请缨到邛崃市公安局协助开展命案排查工作,一直忙碌到婚礼的前一天才向领导请假。“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妻子也经常打电话叮嘱我注意休息。怕耽误我的工作,婚礼的事情妻子也没让我操心,只是麻烦了家里的长辈为了我们的事情东奔西走……”说到家人,付钟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正是因为有妻子的理解,家人的支持,无论工作有多么辛苦多么劳累,想到回家后的那一盏温暖的灯,那一桌热腾腾的饭菜,也觉得很幸福。

勤学爱思考 自创“三多”学习法

2005年6月付钟加入警队,在担任了一年巡警后转入了刑警大队。面对自己毫不熟悉的刑警工作,付钟总结出了一套“三多”学习法:多看、多做、多学。为了掌握审讯技巧,付钟大量翻阅许多老刑警曾经做好的审讯笔录,总结审讯嫌疑人的技巧和策略。为了熟悉办案程序,其他同事外出办案,付钟也一同前往,暗暗记住办案的每一个细节步骤。为了尽快熟记相关的法律法规,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里,只要一有空付钟就捧起《刑法》、《刑诉法》等相关专业书籍仔细阅读,一边实践一边学习,聪明踏实的付钟进步很快。

2006年至2010年,短短5年的时间,付钟就迅速成长为了单位里的刑侦业务骨干。2010年7月,刑侦大队进行人员整合,将八个外侦组整合成“打黑中队”、“命案侦破中队”、“整治方面性犯罪中队”三个中队。这一次,付钟这个年轻的“老刑侦”挑起了“整治方面性犯罪中队”的大梁,“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当被问到对刑警这份工作的看法时,付钟略略沉思后告诉记者“我喜欢我的工作,既然喜欢,我就要努力将它做到最好。”没有过多华丽的辞藻,付钟用自己的行动脚踏实地地践行着自己对刑警这份工作的热爱,用自己的努力实现着当初从警时立下的铮铮誓言。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