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一年期定存利率成都已有9家银行达3.575%浮动上限

作者:吕波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11日 【字体:

“不是说降息吗?怎么一年期定存利率反而比以前还高呢?”上周五(6月8日),在一家银行网点办事的成都市民王大妈,发现了一件让她挺纳闷的事。央行上周四晚宣布次日起降息,王大妈本以为一年期定存利率降到了3.25%,但到自己家附近的一家银行网点一看,却发现这家银行公告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变成了3.575%,比降息前还高了!

原来,央行在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的同时,允许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成都市内29家银行发现,截至昨日下午4时,除了1家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维持在降息后的3.25%基准水平之外,19家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已上浮至降息前3.5%的水平,更有9家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达到3.575%,达到了央行允许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超过降息前的水平。一位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也会不同,他建议市民今后存款不妨“货比三家”。

19家银行恢复至降息前水平

6月8日,在执行降息后3.25%的基准利率之后,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光大银行等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都下调至3.25%。

稍晚,记者查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以及交通银行的官网发现,五大行都上浮一年期定存利率至3.5%,达到了降息之前水平。

“这个利率没有超出央行允许的利率浮动范围。”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央行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允许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此次五大行将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至3.5%,较3.25%的基准利率仅上浮了1.077倍。该人士同时预计,更多银行后期会跟进。

6月9日,记者查询发现,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光大银行等银行纷纷上调一年期定存利率至3.5%,已恢复到降息前利率水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下午4时,成都市内已有19家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恢复至3.5%。

9家银行存款利率

比降息前还高

在央行宣布利率“区间浮动”开闸后,一些商业银行显得更为进取。成都商报记者昨日查询发现,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已将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1.1倍的上限,达到3.575%。

而在四川本地的城商行中,成都农商银行和德阳银行也将一年期定存利率调整为3.575%。同时,两家银行2年期、3年期及5年期的定存利率,也分别高达4.51%、5.115%和5.61%,高于大多数银行的水平。

此外,东亚银行、恒丰银行等外资银行也将一年期定存利率调整至3.575%的上限。唯一例外的是渣打银行,记者查询该银行网站发现,渣打银行的一年期定存维持在降息后3.25%的基准水平。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大部分中小银行来说,吸收存款难度较大,他们希望借助利率上浮吸引更多存款。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预测,未来中小银行要获得先发优势,可能会使用一种积极的策略应对,往往将存款利率上调到上限。郭田勇还表示,贷款利率下降,存款利率明降暗升,可能使银行业减少超过一千亿元的利差,将使银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降息和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打开,打破了原来银行存款利率“千篇一律”的局面,银行间存款利差将逐步显现。比如目前市场上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的3.575%与利率最低的3.25%之间相差了0.325个百分点,以10万元存一年定期为例,两者的利息收入将相差325元。

不过,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几家国有大行网点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出现大规模“存款搬家”的现象。一位理财师建议,对于喜欢定存的投资者来说,不妨 “货比三家”,为自己的存款增值。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