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学生许伟回乡发展特种养殖 明年国庆到西岭吃豪猪

作者:云加春 吴建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2年08月23日 【字体:

西岭镇大学生许伟回乡养殖豪猪

“沙沙沙……”一只只憨态可掬、长相酷似老鼠全身长满黑白硬刺的动物正在圈里嬉戏玩耍,当饲养员将一大把玉米粒撒向地面时,它们就争先恐后地觅食。这是8月1日记者在位于西岭镇的大邑灵豪养殖场看到的情景。据养殖场业主许伟介绍,这种用玉米、大豆、蔬菜和瓜果驯养繁殖的动物名叫豪猪,待明年国庆节上市时,广大游客到西岭雪山旅游就能一饱口福了。

看重市场前景 大学生回乡养豪猪

许伟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岭镇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开过服装店、火锅店,挣得了第一桶金。然而,小有成就的他并没有满足,仍在思索未来的发展方向。

由于从小就爱饲养小动物,2010年5月,在朋友的推荐下,许伟参观了某大型豪猪养殖基地,现代化的饲养环境、良好的市场前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随即产生了饲养豪猪的想法。

在与家人商量中,家人不仅全力支持还帮着联系豪猪种源和寻找养殖点。在家人的帮助下,最终许伟毅然关闭了生意火红的火锅店,带着人生的理想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回乡养起了豪猪。

面对接连碰壁 重振发展信心

从外地引进27只二代豪猪种苗,1个月完成300平方米的基地建设,许伟的特种养殖之路正式开始了。按照最初学习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许伟饲养的豪猪个个长势喜人,吸引不少村民前来参观。

随着养殖的不断深入,许伟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缺乏的问题逐渐显现。2010年7月晚,许伟临睡前检查了豪猪的数量和状况,未发现异常。谁知,第二天清晨给豪猪喂食,才发现1只母豪猪失去踪影,检查得知,原来圈门未关紧,狡猾的豪猪利用长而坚硬的爪子,从泥地挖洞越过圈外的堡坎逃走了。同月,许伟给豪猪配种时,两头豪猪因气味不熟悉扭打在一起。最后,略占上风的母豪猪利用锋利的硬刺,将公豪猪刺死。同年11月,母豪猪陆续进入产仔期,由于未采取保温措施,10多只幼仔被冻死,损失惨重。

接连碰壁,让许伟的信心跌落到了最低点。“创业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只要不在同一处犯错,离成功就不远了!”就在他决定变卖其余豪猪改行时,家人的鼓励让他重振信心。许伟通过苦学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使豪猪的养殖风险逐步降低,产仔率大幅提高,存栏数由原先的20多头发展到目前的120多头,并新建了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

每公斤130元 明年国庆上市

许伟说,目前养殖场已建成70个猪圈,除了部分作为产仔区和保育区外,每个猪圈喂养了3只公豪猪和1只母豪猪,每月平均可产仔10多只,均重0.2公斤的豪猪仔经过精心喂养,10个月后便可长成10多公斤重的成年豪猪。通过循环养殖模式,到明年国庆节预计将达到300多只,除了繁育种苗,首批商品豪猪有望在这期间上市,暂定价格为每公斤130元。

谈起销售问题,许伟向记者展示了养殖场与成都某大型餐饮企业的收购合同。“这份合同让我吃下了定心丸,不出意外的话2至3年,就能收回投入成本并逐步盈利!”许伟高兴地说,豪猪肉质细嫩,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算得上是上等“山珍美味”,销路一点不成问题。许伟表示,做到一定规模后,将利用回笼资金增加养殖品种,提高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实现增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