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房贷调查:二手房最高上浮50% 房贷难将持续

作者:未知 来源:天府早报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14日 【字体:

负责人罕见召集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要求“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6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公开表示,在金融支持举措方面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

如今,距离央行公开喊话已2个月,各商业银行住房贷款相比喊话前是否有所变化?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成都市多家商业银行后发现,目前成都住房贷款额度仍然偏紧,个别银行甚至出现月额度为零的情况。同时,各家银行房贷利率差异较大,其中股份制银行首套房利率维持在上浮10%左右,但也有个别银行将首套房利率最高上浮至40%,甚至还有银行搭售保险。

国有银行

发放速度有所加快

国有银行历来是住房贷款发放的主力军。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调查显示,在央行负责人公开喊话后,成都几大国有银行审批速度有所加快,但是受限于银行房贷额度未大幅增加,部分客户在申请房贷时仍要排队等候。

“据我了解,目前成都主要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在基准利率上浮8%—15%,但是各家银行由于房贷额度和政策不同,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较大差异”,某国有银行个贷业务负责人介绍道。

另一家国有银行贷款客户经理称,“目前房贷是正常办理,只要达到标准审批一个月内就能办好,不过支行新增贷款额度有限,等到放款可能就要等好久了,有时一个月也见不到一分钱的新增额度。”

股份制银行

有银行办房贷搭售保险

除了几大国有银行外,目前成都市内各股份制银行也是住房贷款发放的另一主力。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首套房利率多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10%左右,但是有个别银行在发放房贷时却附加了额外购买保险的条件。“如果买了保险,首套房利率便按照上浮10%执行,不然就要上浮15%,而首套二手房房贷利率则分别为上浮15%和20%。相对来说,还是买保险再办理房贷要划算些”,一位招商银行负责房贷业务的客户经理介绍道。据了解,该行所搭售的保险为华夏人寿保险推出的人身意外伤害险,而购买保险的金额须达到房贷金额的千分之五。

股份制银行在央行表态后,虽然房贷额度并未大幅增加,但股份制银行的审批和放款速度也有所提速。“只要手续齐全,一个月之内就能放款,不过只局限于现有已合作的开发商”,某股份制银行一位个贷经理表示。此外,光大银行针对首套新房和二手房的利率都是上浮10%至15%,且放款时间基本都在一个月左右,但二手房不接受个人办理,只能通过中介来办理。

城商行

重庆银行等不做“房贷”

随着“定向降准”的落地,小微贷款占比较高的各家城市商业银行流动性得到了一定缓解。不过,从业务结构上看,住房贷款在这类银行的贷款总额占比较低,甚至部分小型银行未涉及房贷业务。

“房贷业务对城商行来说,实属鸡肋”,大连银行成都分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直言,目前该行主要精力在小微企业贷方面,团队里只有1个人在做房贷业务。虽然房贷仍在照常办理,但办理数量较上年有40%左右的下降。

相对于购买新房申办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二手房的购房者申办住房贷款的难度和成本更大。
       成都银行锦江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二手房买卖涉及抵押,所以必须要通过担保公司做中介,不过利率则要上浮40%至50%,“主要因为额度实在太紧了,我们这边放贷都是等到贷款客户还贷之后,还多少进来,就贷多少出去。”

此外,记者还致电重庆银行、南充商业银行等城商行了解到,近期依然不做房贷业务,甚至因为市场份额小,不少城商行并没有在成都开通房贷业务。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