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新政下市民购房意愿趋浓 但购买能力偏弱

作者:未知 来源:东北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12日 【字体: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包括2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营业税免征年限“5”改“2”等一系列房地产新政,加之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的再度下调,给我市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为了解新政实施后对我市居民购房的影响,近期,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组织开展了市民购房意愿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房产新政回暖迹象影响下,购房者购房需求气氛较浓,刚需和改善性住房占主导。收入偏低、房价负担重仍是目前购房者面临的最大困难。

一、受访人群基本情况及特点

本次调查受访者来自参加哈尔滨市第40届春季房展会参会者及随机走访的市民,共下发问卷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85份,有效率为95.0%。从受访者情况看:一是年龄分布广泛,覆盖老中青不同年龄段;二是受访人群工薪阶层居多,家庭年收入10万以下占半数以上;三是职业分布涵盖了机关、企事业、工商个体等行业。

(一)年龄构成——被访者中青年居多

在被访者中:18-30岁占到29.1%,31-45岁占33.0%,46-55 岁占21.1%,56-65岁占12.6%,66岁以上占4.2%。青年人成为了购房的主力群体,18-45岁年龄者占总比例的62.1%。该年龄段人群正值成家立业阶段,购房是他们面临的突出问题,因此,购房意愿较强,尤其是工作年限短,学历高,职业相对稳定者购房意愿更为强烈;55-65岁人群购房比例也占到了总体的12.6%,这部分人群购房意愿强主要原因与其适龄子女即将进入婚嫁阶段有关。

(二)职业构成—企事业职工占3成以上

受访者中:企事业单位人员占到32.3%,商业或服务业人员占19.7%,公务员占16.1%,个体劳动者、自由职业者占13.7%,离退休人员、学生和其他人员分别占13.0%、4.2%和1.0%。其中,企事业单位人群购房意向较为强烈,他们收入稳定且具备购房和还贷的能力,对一次置业或者改善性住房的需求较大。

(三)收入构成——中低收入家庭占主流

从家庭年收入看,年收入10万元以下人数最多,占调查总人群的52.9%,10-20万元占29.8%、20 -30万元占11.9%,30 -40万和40万元以上分别占3.9%和1.5%。可以看出工薪阶层是意向购房的主要群体。

(四)户籍构成——本市户籍占八成以上

随着限购、限贷政策的放开,购房不再受地域和户籍制度的限制,越来越多的外地居民来哈市选房置业,他们或者落户安家、或者投资。调查中哈尔滨外户籍人群占14.8%。其中:省内其他城市占10.9%,省外居民占3.9%。

二、房产新政对我市居民购房意愿的影响

(一)多数受访者关注房地产政策

受访者中对国家楼市调控政策表示关注的占83.1%。其中:非常关注的占31.9%,偶尔关注的占51.2%。在关注最新房产政策的五个多选项目中,二套住宅首付降低和房贷利率降低关注度较高,分别为50.2%和50.3%;其次是住房公积金首次购买住房降低首付和二手房出售营业税免征年限变短关注度分别为 38.3%和30.2%;取消限购,只要想买都可以买关注度较低为25.9%。

(二)居民购房心态平和趋于理性

当问及被访者 “如何看待房贷新政对后市产生的影响时”,有43.2%的被访者认为住宅存量太多,竞争激烈,不会对我市房地产市场产生太大影响,另有34.7%的被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政策的刺激作用无法阻止房价下跌的走势,22.1%的受访者认为会增加购房者需求,推高住宅价格。既有认为房贷新政作用不大,但又期望有更多的优惠政策出台,这种前后矛盾心理恰恰反映了市民有一丝希望就不愿放弃的心态,也反映了百姓在对待住有其所选择上慎重的态度。

(三)受访者购房意愿趋强

在问及“根据最新政策,使用公积金首次购买住宅,只需两成首付,您是否会加快购房进程”时,选择符合政策要求,会根据需求购房,不会加快购房进程的占 34.7%;选择单位没有办理公积金,不符合政策的占28.4%;选择已经购买过住宅,不能享受政策的占27.4%;表示政策符合要求,会尽快购房只占 9.5%。对于“根据最新购房政策,购买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您最近是否有贷款购房意向”时,有37.9%的人表示有二套房的需求,已开始着手选房。关于 “5”改“2”政策的影响情况,有68.8%的人会根据实际需求,适当考虑购买超过2年小于5年的次新二手房。新政取消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减免收税年限等政策,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亟需改善居住条件的市民购房门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