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天府新区城市建设 要抓住市场机遇与开发特性

作者:蒋华东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27日 【字体:

天府新区建设中,抓好以房地产业为支撑的城市建设和城镇化,对于产城一体和总目标的实现无疑具有重大实践意义。重要的一点,是把握好新的市场机遇和开发特性,因为它对新区建设一些重大政策的效应发挥、对具体项目的运筹和措施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蒋华东

推进天府新区的城市建设及房地产业,走市场之路是必须坚持的发展主导方向。其中,市场机遇和开发特性则是有必要先弄清楚的两个问题,因为它对新区建设的一些重大政策、项目和措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一般市场机遇不同,天府新区既是西部开发和四川、成都经济发展的演进使然,但主要又是政府推动所形成。因而,其市场特性也与一般市场不同,它不完全是后天的和纯市场的,而是具有较多先验的或规范的和政府之手作用的特性。只有十分重视和把握好这些机遇和特性,城市建设及房地产业进而天府新区的产业化才可能快速、健康地发展。

首先,应充分重视和把握天府新区建设带来的市场新机遇。对于四川、成都而言,天府新区是四川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同时如果我们把近三十年来成都的建设简单概括为一个旧城改造和一个旧城扩张的话,那从现在开始它就是要建设一座崭新的国际现代化新城,同时,又标志着成都及眉山、资阳的产业化和城市化建设将由此迈入一个新纪元。因此,天府新区的建设构建的是21世纪四川及成都经济发展的大平台,是培育的大市场,谋求的大发展。而从国家和西部开发来看,成渝经济区是新的重要增长极,成渝经济区的双核之一——成都级核因天府新区的建设而实体化和正式支撑起来,因而天府新区对于成渝经济区的全面启动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掀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崭新一页。而作为支持,国家出台的政策也将涉及产业、货币及资本、财政、对外开放、科技、土地、交通等多个方面。对于这样的机遇,既不容错失又要抢占发展先机。为此,加大对“天府新区规划”相关政策的研究,以及时谋划、落实、完善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这对于推动天府新区又好又快发展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

市场空间巨大和市场前景广阔,是天府新区城市建设的又一重要机遇。按照规划,天府新区未来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要达到35平方米,按新区预测人口600万计算,整个新区单是住宅建设一项就需要2.15亿平方米,如果再加上商业、文化以及其他的生活服务设施的需要,未来天府新区城市建设的市场前景无疑十分广阔。

高端化,将是未来天府新区城市建设的一个趋势性的特征。通观规划思路,高端化是一个极其突出的关键词。首先,在总体定位中,就规定了天府新区是建立在高端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基础上的国际现代新城区。在规划结构中,又进一步明确了天府大道及其南延线是高端服务功能聚集带,天府新城则要承载天府新区主要的城市高端功能。可见,高端化将是天府新区建设的一大主题,它体现在城市建设上,则是高端物业的加速发展将是一大趋势。而这样的高端物业,要求它一定是要能体现新区的国际现代形象,能体现这个新城的主流价值精神,能体现这个城市最前端的思维和最先进的理念,能体现这个城市的文化和历史,一句话,它要能体现和代表这座新城的高端人居价值。

国际化,是天府新区规划又一突出的关键词,也是天府新区建设的又一趋势性特征。

在规划的总体定位中,首先就明确了要建设的是一座国际现代新城。而且,新区核心功能之一就是要建成内陆开放门户,成为内陆面向欧亚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西部同全球经济、技术、信息、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通道和平台。反映在城市建设上,物业发展国际化则将是一大趋势。其具体表现将是,新区物业的开发与建设必须充分满足国际化多样化的市场需要,物业水准(建筑、科技、智能、低碳、环保、服务、管理等)要国际化先进化,要能够体现和包容多元化的国际文化和人居价值等等。当然,国际化还有一个与本土化如何结合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很好地去研究和解决。

创新性,将是贯穿天府新区建设的一大鲜明主题特征。作为新区规划,创新性既是内涵的重要核心价值之一,也是未来天府新区的生命力所在。在这次的规划中,基于生态的考虑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个“山水环绕、组合布局;产城融合、三位一体;城乡统筹、生态田园;集约发展、智能低碳”的规划要求。其实,这不应仅仅是基于生态的考虑,更应是一个对天府新区城市建设及物业如何创新性发展的要求,一个必须具有的创新性的挑战。就是说,未来天府新区的城市物业建设,从规划、基础设施到选点、设计、布局、建筑、施工、景观环境、生活配套等,都必须要注意到按这个规划要求来做。若没有这样的考虑,作为建设项目来说,恐怕就将很难融入这样一个产城一体,城乡一体,人与自然一体的新城建设中去,而作为建设主体则可能就会没有市场地位。

鉴于可以预见的巨大开发价值,天府新区不仅将推动和提升成都城市建设大发展,而且也将全面带动眉山、资阳两市城市建设大发展,因而值得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积极关注和广泛参与。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