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学区房 家长们的集体“刚需”

作者:张静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21日 【字体:

身边有位80后的同行,小孩还在襁褓之中,夫妇俩就开始操心买学区房的事了。而操心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学区房的房价以及是否真的能够如开发商所言入读附近的名校,市面上再普通的楼盘,只要沾上周边名校的光就被疯抢,关键是买了还不一定就能保证小孩到时候能百分百顺利入学。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学区房变成了困扰家长们的头等大事?而谁又是学区房背后的推手?归根结底,优质教育资源的集中和稀缺才是症结所在。每位家长都必然经历这一轮又一轮的纠结,从小孩读幼儿园、小学到中学,买学区房,让孩子上好学校,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了所有家长的集体“刚需”。

80后夫妻为学区房绸缪

采访对象:姗姗,女儿不到一岁

学区房需求:近2、3年内会专门为女儿读书考虑,购买合适的学区房,目前还未有具体目标

一直以来,舆论对“80后”夫妻诟病颇多,说他们自私、没责任感、生活没计划、“月光族”,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有了孩子或刚刚怀孕的“80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特别是生活随意自由散漫的男青年忽然变得计划性极强,把自己做旅游攻略和办公室策划文案的劲头儿完全用在了制订孩子教育的线路图上。

家住成雅高速入口处的姗姗28岁,属于“80后”,孩子刚刚一岁,可她和先生的生活却在这一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教、小升初、择校、学区房之类专业高深的字眼成了他们夫妻间话题的关键词。

“奶奶开始特发愁,说我们是小孩子心性,生活要有计划,不然会吃亏的。”不过短短一年时间,“老太太又觉得,我们太过操心了,都不像年轻人了。她觉得就为了孩子上学,这样到底值不值?”姗姗说。

“现在我先生最感兴趣、最舍得下功夫研究的,就是孩子的上学问题。”说起丈夫,姗姗颇有些无奈,从一无所知到深入了解,小两口的生活规划随之一改再改,摇摆难定。

而一开始让姗姗始料不及的是,前几天她去家附近唯一的一所公立幼儿园为女儿两年后的入学登记报名,居然已经排不上了。本以为自己算行动早的,没想到别人在孩子出生的第二个月就去登记排队了。“幼儿园录取讲究先来后到,我们肯定没戏。既然离家最近的公立幼儿园上不了,就考虑附近的私立幼儿园,将来可以买辆车,接送方便,孩子也不用太早起床”。但这个算盘似乎也不是那么好打,“转了周围的几所幼儿园,没有一所接受提前报名,没有一所接受团报,没有一所提出有学费优惠,老师都说,接下来这两年入园的孩子太多,现在都是满员,不好

说到时候开不开班。如果不马上行动,孩子可能到时候无学可上。而小学的问题就更麻烦了,必须要考虑在这两年内买一个合适的学区房,让小孩顺利读小学。”

姗姗说,她的生活重心由此完全转移,从新建幼儿园到高考升学率,从房价涨跌到贷款利率,关心的东西越来越多,因为这些“都是影响孩子上学的重要因素”。

辣妈为儿子买下学区房

采访对象:LULU,儿子4岁,现读家附近普通幼儿园

学区房需求:刚刚购买神仙树南路某二手学区房,等待2014年入读高新实验小学

LULU是一位典型的辣妈,大学学的播音专业,毕业后一直在电视台工作,微博上发的全是她到世界各地旅游的美图,在身边朋友看来,LULU一直过的是非常自由洒脱的日子,“即使已经是4岁小孩的妈妈,但一点不影响她享受自由的生活。”

然而LULU却并不认为自己有这么的“洒脱”,比如在操心小孩读书这件事上,用她的话说,“几乎绞尽了脑汁,我从小读书读到大学毕业从来没觉得读书有多难,没想到当妈妈了,现在这纷繁复杂的择校政策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智力范围。小孩出生后,我一开始并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赶紧花钱帮小孩报名找幼儿园,而是就在家附近上了一家普通的幼儿园。但是身边所有的人都给我敲警钟,说幼儿园可以随便,小学一定不能随便了。于是在长达一年多时间里,我几乎用了所有的热情投身到上学政策的研究中去,希望能找出一条相对轻松的上学之路。但我们家的户口是在华阳,不买房几乎就没有好点的学校可以读,所以还是没逃出买房读书的选择。”

最终,LULU在神仙树南路附近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瞅准的是旁边的高新实验小学,买房之前,她专门去了当地的街道办确认了买房后可以入读这所小学的政策,才回来签的合同。

“房子的事搞定之后,我的一颗心才终于定下来了。”LULU向记者感叹。事实上,LULU的小孩今年才刚上幼儿园,读小学的时间,是2014年9月。LULU也表示,等到小孩过来读小学的时候,一家人都会跟着搬到这个房子来住,方便照顾孩子读书。

买房首要考虑是读“泡小”

采访对象:陈女士,儿子9岁,现读泡桐树小学西子香荷校区

学区房需求:2009年为儿子读书购买了西子香荷的房子,同时也考虑到附近较为丰富的中学资源

在小孩读书之前,陈女士也纠结过到底要不要为了小孩“上学”而真的去买套房子。但是不走这步,就得完全指望硬关系。但是,托关系找熟人又太冒险,先“不说到时候是不是能找到过硬的关系,或者是需要花多少钱,光是那份急你就受不了”。

权衡之后陈女士在2009年购买了中铁西子香荷的房子,当时就是冲着这个楼盘能够保证“100%入读泡桐树小学”,对学区房相关政策已经是“门儿清”的她告诉记者,“很多楼盘打着入读名校的招牌,但不一定都能做到,毕竟每年政策都在变化,开发商自己可能也不能确定业主的小孩是否就能入学。但西子香荷的开发商是直接给旁边这所泡桐树小学入资800万,并且和校方签署了业主能够100%入学的相关协议,我就是冲着这个保证买的房子,而我的小孩也确实顺利入读。”所以我也建议很多家长在买学区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考证学区房的“真假”,以免白买,还影响到孩子读书。

更重要的是,在为小学选择学区房时,也必须要考虑到中学的问题。成都市对于中学阶段实行的是划定区域内微机摇号,意思是你划在这个区域内,但区域内也许有5所学校,所以你入读其中每所学校的几率都是20%。孩子可能划分到区域内较远的学校,如果家长长远考虑,在考察小学学区房的时候就一定要兼顾考虑中学资源较多的“学区房”,如果中学也是名校则不要轻易错过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