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楼市首遇成交“寒流”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20日 【字体:

上周,国内43个城市中,逾五成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上周,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共成交2113套 ,环 比 下 降20.14%;成交面积为20.0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4.12%。近期,“楼市观点论”再次甚嚣尘上,专家众说纷纭。

持续“高烧”的楼市出现了“降温”迹象:近日,数据显示,上周(12月9日-15日),全国43个重点城市中,逾五成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降。而据华西都市报记者观察到,作为“1.5”线的成都市,尽管未出现新一轮调控,但成都楼市成交量也同样出现了难得一见的下跌迹象,四川中原就此认为,本月度成交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市场表情43城市成交同比下降

根据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50周(12月9日-15日)监测的43个城市中,逾五成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降。其中厦门、广州跌幅最大,分别下跌93.01%和50.62%;蚌埠、徐州涨幅最大,分别上涨288.52%和87.51%。北京、天津等十大重点城市中,广州周均成交面积同比跌幅最大,下跌50.62%。这一下滑现象,也得到了中原地产的佐证。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同日发布统计的数据显示,上述同一期间段,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56122套,住宅签约数量再次出现下滑。

中原对此强调说,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周成交出现放缓”。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今年全国楼市总体表现火热,但随着各地调控政策的升级以及供应量的下滑,12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城市出现了新房和二手房成交均出现放缓的趋势。他预计,12月整体楼市的成交将出现平稳回落。

成都城区楼市成交双双下跌

或许,成都市民会这样认为:上述成交量下降城市中,大部分城市出现了新一轮楼市调控。成都作为内地城市,楼市发展趋势一直相对平稳、健康,不会因此受到波及。然而,四川中原向本报提供的数据资料却让人大呼意外。据四川中原统计数据显示,上周(12月9日至15日)期间,主城区商品住宅共成交2113套,环比下降20.14%;成交面积为20.0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4.12%。其中,武侯区成交量跌入低位,成交138套,环比大跌73.05%;成华区成交量虽然依然称雄,但成交量为640套,环比下降3.9%;高新区成交小幅波动,成交605套,环比下降3.82%。

市场预期楼市后期依然乏力

如果通过一周的签约数据来分析,或许因为时间段较短,不足以说明楼市走向的话,我们不妨将目光聚焦在12月1日到15日这一较长期间段。同样是来自四川中原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1日-15日,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4963套,成交48.35万平方米,成交套数相比10月同期下降0.38%。对于成都楼市后期成交趋势,中原地产依然表示出担忧态度。中原地产认为,上周,成都主城区一手商品住宅成交下跌,后市下滑压力依然较大。通过前期特别是11月份市场的实际表现发现,市场成交较为平淡,而再根据成交波动的错位表现来推测,本月度备案成交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而上周主城区成交量下滑,显然是必然结果。预计后市备案成交量依然将受前期市场表现的影响,成交走势或在波动中下行。

观点“打架”楼市遭遇“拐点”?

持续“高烧”的楼市,为何转眼间“降温”?这一现象引起地产界广泛关注,人们对此众说纷纭。有专家就此认为,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勾勒了一幅新型城镇化图景。整体来看,房地产调控“去行政化”明显,未来更多将通过市场手段进行房地产调控,小城市落户放开将缓解大城市房价长期上涨的压力,保障房和商品房“双轨制”将逐渐形成,新政策对中小城市的利好,可能导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降温。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新型城镇化实施仍需时间,短期大城市商品房供不应求状况难以改变,而双轨制或将进一步推高商品房价格。在上述重点城市楼市下滑背景下,“拐点”论再次甚嚣尘上。近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某论坛上就公开表示,我国房地产存在泡沫化的趋势,部分城市泡沫开始破裂,但没有形成全局性问题。聂梅生认为,“当前全国房地产各项指标处于高位,但我要强调的是,下行态势已形成并将持续。”聂梅生称,“中国房地产市场相当于2006年前后的美国房地产发展阶段,彼时美国房地产市场上涨了3倍,正处于顶端。而中国房地产目前已经上涨了5倍。”

近期楼市“打折促销”热增强

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同时注意到,在楼市成交下跌的背后是开发商火热的打折促销热。时值岁末年关,不少开发商采取打折促销,“首付分期”蔚然成风。据监测发现,早在10月楼市“银十”期间,一些典型企业如碧桂园、万科及恒大等,在持续推盘的同时就开始了相对较大力度的打折。其中,碧桂园的惠州十里银滩开盘时,现房销售折扣幅度达到七五折。万科、华润、恒大、保利等企业项目多次进入周折扣排行前十行列。进入12月份,西安、大连、长沙、唐山、潍坊等城市也开始出现打折力度不一的在销楼盘,参与打折的房企则有星河湾、绿城、金地、中海等实力雄厚的房企。 一方面,房企年末冲量,另一方面,一些房企因为今年楼市行情总体不错,此前已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这些企业表现则相对求稳,放缓销售力度,为来年销售做更充足的准备。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