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须小区现场公告 业主来把关

作者:李丹 来源:四川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1日 【字体:

7月1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房管局获悉,今后,凡是建立了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的小区,都将由各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在小区内进行现场公告。据了解,为增加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建立工作的透明度,唤起老百姓自发监督小区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今后,成都市将对所有建立了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的小区,由所在地监管部门进行现场公示,杜绝“暗箱操作”,让业主对自己的维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把关”。目前,彭州、青白江等区(市)县已经开始启动这项工作,并得到了业主的认可。

“紧急预案”建立公示将不少于5天

必须告知业主已在监管部门备案

在彭州市“水岸名都”小区的公示栏上,张贴着一张告全体业主的“成都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建立情况公告”,而这也是全市首张标准化、规范化的紧急使用预案建立公告。

据了解,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的建立,成都市从2011年就开始推行。其实质就是在尊重业主自主决策、满足法定“双三分之二”条件的基础上,将业主表决前置,在紧急情形发生前就建立业主共同认可的使用维修资金应急处置的方案。一旦发生“预案”约定的紧急情形,就可及时申请使用维修资金排危除险。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使用维修资金解决突发情况的效率,可以更快速地解决了小区维修的“燃眉之急”。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成都市已有912个小区建立了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

“以前,建立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只需要在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政务信息网上公告备案情况。” 成都市维修资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但是小区的紧急使用预案到底什么内容?经没经过业主“双三分之二”通过?预案启动了会不会用业主维修资金账户里的钱?这些问题,业主都不知道。为了增加透明度,让全体业主都能监督维修资金的紧急使用预案的建立和启动,成都市现在要求,每个建立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的小区,都必须由属地房管部门,审核后在小区现场进行公告。

记者在水岸名都的小区公的公告上看到,公告的内容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其中明确了预案是经“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表决同意。”“一旦预案启动,所涉及的维修费用直接从相关业主账户中列支。”对此,相关负责人解释,到底建立预案业主签字没有,存不存在业委“冒签”的情况,可以通过这样的公告,让广大业主一起来监督,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外,业主知道一旦启动预案,就和自己维修资金账户中的钱有直接关系,也会更加主动的关注紧急预案的建立情况。

据悉,公告在小区现场张贴的时间将不少于五天,公告的主体是各区(市)县的房管部门,而市房管局也将把其作为对区(市)县房管部门维修资金监管工作业务质检和年终绩效考核的项目。

预案中紧急情形须经业主共同认可

小区业主应自主进行监督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的公告内容,还包括业主共同认可的可启动紧急使用预案的紧急情形。哪些情况发生才能启动紧急预案,走“绿色通道”来申请维修资金?这个必须业主共同认可。所以业主在建立紧急使用预案的意见征集过程中,以及看到紧急使用预案建立情况公告时,都需要特别留意自己是否同意预案中的紧急情形。

此次“水岸名都”小区的紧急使用预案将楼体外墙装饰面有脱落危险,屋面、外墙面出现严重渗漏,楼地板、扶梯踏板断裂和阳台、晒台、扶梯等各种扶手、栏杆有脱落危险,专有部分外各类栏杆、围栏、铁门等有脱落危险,景观工程(如石桥、土丘等)出现坍塌,因水泵故障和进水管内水管爆裂造成停水,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漏水、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因线路故障而引起停电和漏电,高压柜、环网柜及变压器等出现功能故障,电梯发生冲顶、蹲底或意外灾害,消防设施设备出现功能故障等十余种情况纳入了紧急情形。

“业主在共同认可紧急情形时,一定要考虑哪些是涉及小区最紧急的维修?也只有这些最紧急情况出现时,才能够启动紧急使用预案。”彭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公告,让小区业主知道,哪些情况下才能启动紧急预案,如果是其他使用情况,就必须走常规的一般使用程序。“这样也是希望发挥业主的自己的主人翁意识,对自己小区的维修资金使用‘把关’,确保资金合理安全使用。”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