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机构:1月全国土地成交量环比减近七成 北京位列第二

作者:赵昱 来源:新京报记者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05日 【字体:

受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全国土地市场供应节奏放缓。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全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供应量环比下跌,成交量环比减少近七成,总出让金环比减少近六成,其中杭州以333.4亿元的总成交金额,超越北京排名第一。

二线城市成土地成交主力 杭州333.4亿元领跑

2020年1月,全国土地出让金额前五、前十、前二十的城市分别以100亿元、70亿元和20亿元为分水岭,且城市间的分化更趋明显。

中指研究院土地出让金TOP20排行榜显示,出让金额超过百亿的城市仅有5个,分别为杭州、北京、上海、西安和广州,同比减少3个。其中,杭州以333.4亿元的总出让金额领跑全国,大幅领先第二名北京(232亿元)和第三名上海(159.4亿元)。以杭州为代表的二线城市成为TOP20 榜单“主力”, 共有13个城市上榜,而一线城市中的深圳未上榜。

机构:1月全国土地成交量环比减近七成 北京第二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今年以来,杭州的供地节奏仍然较为密集。1月3日,杭州主城区以59.93亿元的总价集中出让8宗土地。仅两周之后的1月17日,杭州主城区再集中出让7宗土地,总成交金额达到131.3亿元,当中2宗地块成交金额超过40亿元。

单月成交金额第二的北京供地虽不密集,但单宗土地体量大,成交金额高。1月3日,石景山区出让2宗不限价宅地,电建、华润、绿城、融创、首开、招商、中海等十余家房企参与竞价,最终中海、融创各落一子,总成交金额70.5亿元。随后,于1月20日和1月23日,北京再成交4宗住宅用地,其中包含1宗共有产权住房用地,总成交金额为161.49亿元。

平均溢价率上浮 热点城市优质地块仍受关注

在成交量走低的同时,溢价率却呈现出环比增长的态势。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2020年1月全国300城市的平均土地溢价率约为12%,同比、环比均上升3个百分点。

在部分土地底价或近底价成交的同时,热点城市的优质地块仍是房企争夺的重点。仅1月上旬,北京、成都、南京等城市均出现高溢价土地。

2020年北京的土地“首秀”打破了2019年末土地市场底价成交的局面。1月3日,融创以34亿元的价格竞得石景山区古城南街东侧(首钢园区东南区)1612-757地块,溢价率达到约25.93%。同日,成都土地市场开锣,青羊区苏坡街道百仁社区3组纯住宅用地以47.2%的高溢价率成交,楼面价18400元/平方米。

因年初的融资潮为房企带来了更加充裕的资金,除一向颇受关注的热点城市之外,省会周边一些颇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同样受到了房企的关注。1月7日,荣盛以4.63亿元的价格竞得宁波慈溪1宗商住用地,竞价达297轮,溢价率达到约180.49%。1月17日,蓝光旗下子公司以3.96亿元的价格竞得常州武进区一宗商住用地,竞价达46轮,溢价率约为73.68%。

进入2月,全国多地推迟或终止部分土地的出让程序。对此,和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各城市土地供应、成交以及企业拿地、推盘均有其既定的周期和节奏,所以土地延期出让在短时间内对市场供需层面的影响有限。但土地出让的减少,在疫情较为严峻的当下将是一个较大的挑战。未来,各地加大土地市场供应量,或是调控政策和市场轨迹变化中可以预见的一个变量。

新京报记者 赵昱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