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西藏建“雪山支部” 筑温馨家园

作者:夏先清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11日 【字体:

“没有‘雪山支部’的帮助,我们40多位农民工的50多万元的工资款就收不回来,就无法回老家过春节……”1月6日中午11时,在位于西藏拉萨市曲米路18号的四川大邑县外出党员拉萨党支部办公室,大邑县农民工唐红军一面向该支部赠送“情系民工、温暖万家”的锦旗,一面激动地对支部书记张利全说,“有困难,找支部!‘雪山支部’就是咱农民工温馨的家!”

据了解,四川大邑县在藏农民工有1.4万多人,其中有100多名流动党员。由于在藏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大邑县委组织部于2008年1月成立大邑县外出党员拉萨党支部,开始探索实施“四联”制度,即党委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委员、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务工人员,加强了对该支部工作的指导,努力建设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成为联系在藏大邑人的桥梁。

“以党支部为依托,身处异地的流动党员主动收集所在城市的务工信息,为家乡的劳务输出牵线搭桥。”大邑县董场镇党委副书记谭海全说,“外出党员支部不仅要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还要为流动党员上党课,进行主题教育、帮助解决各类困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12月18日,在拉萨,大邑县外出党员拉萨党支部全体会议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上,12名新党员紧握右拳,面对党旗发出铮铮誓言,不少老党员也从几百公里外的地方赶来,重温入党誓词。

“外出打工的党员分布在西藏的不同地区,但再忙再远,每次过组织生活,大家都尽量赶回支部参加。”支部书记张利全说,“党支部的成立,让在外打工的大邑人有了主心骨,促使他们更好地打工、经商,更好地回报家乡与社会。”

为了便于联系流动党员和民工,最近该支部开通了大邑县外出党员拉萨党支部网站,网站上设立了“党建资料”、“组织生活”、“入党申请”、“新闻资讯”、“农民工维权”、“扶助民工”等栏目。

“支部为我们开通了网站,一下子把我们这些流动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在西藏山南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党员孔林,在获悉网站开通后,立即打电话给张利全表示感激。

通过召集党员到支部办公地开会,利用网站开展远程教育等方式,该支部经常组织流动党员学习,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张利全说,现在流动党员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除了带领民工在藏区合法守信诚实经营、务工外,还与当地政府和业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工作之余,流动党员还担当起两地旅游、房地产、农产品介绍的“推介大使”。

很多优秀农民工被吸引到流动党支部周围,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支部成立4年来,由原先成立时的19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37名党员,常年联系、服务在西藏打工的100多名流动党员和4000多名农民工。目前,还有25名农民工被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成立之初,大邑县外出党员拉萨党支部即向社会公开承诺:党支部免费向民工发布务工信息,联系务工单位,提供维权服务。在维护民工权益、促进民工就业的实践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好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有困难,找支部!”如今,在西藏务工的大邑人都知道,如果遇到困难,外出党员拉萨党支部就会提供帮助。2008年,拉萨市一企业拖欠70多位农民工的工资128万元,农民工多次上门讨要无果。2009年3月,拉萨支部获悉后,主动邀请双方代表商谈,还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帮助,最终,农民工拿到了全部工资欠款。

支部成立后,为帮助来西藏的四川农民工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支部专门制作了笔记本,收集记录成都市在西藏经商的老板电话,让民工们能及时掌握当地及附近几个城市的用工信息。4年来,该支部共帮助210余名民工收回工资300多万元;帮助4300多名民工实现了就业。2011年该支部还成立了民工救助基金3万多元,已救助没有路费回家的民工8名,救助资金达6000多元。

此外,大邑县外出党员拉萨党支部还积极参与拉萨市委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主动与拉萨市城关区幸福社区党支部取得联系,结对帮扶该社区10多户生活困难群众,推荐了多名藏族同胞到企业务工。藏族同胞德桑央措家庭贫困,月收入仅能维持基本生活。了解情况后,拉萨支部及时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还把老人作为支部定点扶贫对象。

近年来,该支部还向汶川地震灾区、西藏亚东地震灾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甘肃舟曲灾区累计捐款10多万元。

大邑县外出党员拉萨党支部书记张利全说,“为他乡繁荣做贡献,为家乡崛起当先锋”,这已经成为支委一班人和全体党员的共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