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关注民生 大邑县石虎村和揭家村通上自来水

作者:黄泽君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17日 【字体:

2011年12月14日,兰泽芳像平常一样,到了中午时间开始准备做饭,打开自家院子里的水龙头淘米、洗菜。这一系列在城里人看来稀松平常的动作,却是这座小村庄盼望已久的生活。去年7月的盛夏时节,大邑县石虎村和揭家村等5个村子都通上了自来水,从此结束了找山泉打河水的生活。

民生工程的惠民范围进一步扩大,哪里有百姓的需求,哪里就有建设中的民生工程。从最根本地改善百姓生活水平出发,成了民生工程的最高原则。

满山找水的记忆刻骨铭心

揭家村位于大邑县新场镇,距县城13公里,沿着平直的农村公路朝西一直前进就来到了揭家村。揭家村面积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66亩,辖18个村民小组。全村以农业产业为主。进村的路略有些坎坷,周边的亩亩良田和坐落在村子里的川西林盘颇具特色。

兰泽芳的家就在揭家村刚进村的地方。兰泽芳今年63岁,大邑县新场镇揭家村一名普通村民,谈起以前的生活用水,不仅是兰泽芳,揭家村的村民们都会有一段共同的痛苦回忆。

由于没有自来水,揭家村村民全靠吃天然水为生。“每天都会到村边的小山丘上去找水,或者去村外的河里打水,遇到下雨天的时候最恼火。”兰泽芳说,吃天然水的日子在记忆里已经有许多年。

遇到雨天频繁的时候,打水不仅不方便,喝的水还无法保证安全。混杂着泥土和尘埃的雨水跟河水成了这个村子的生命源泉。这样的时候,兰泽芳跟其他村民一样,总是要把水打来之后在家里搁上一段时间,过一会儿桶里的泥渣都能看见。

就这样,在去年7月以前,揭家村祖祖辈辈的村民都过着这样的生活,水,始终是村民们心头的一个小疙瘩。
热火朝天的建设带来健康饮用水

2011年5月,一则消息让揭家村的村民们着实振奋了一把:村里要通自来水了!原来,在得知大邑县新场镇等几个镇部分村的饮水情况之后,成都市水务局将2011年民生工程的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设在了这几个村,其中就包括揭家村。

完成了前期的勘探和规划之后,6月1日,施工队正式进入揭家村开始了自来水管网的铺设。炎热的天气没有挡住大家的建设热情,在保持高水平的生产建设质量前提下,所有项目于7月4日全部完工。

数据显示,工程总投资275万元,新建了一座集中供水站,管网延伸两处,解决了新场镇揭家村等5个村子55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铺设供水管网约6公里,新增供水能力80吨/天。其中,石虎村的供水由已经建成的新场镇集中供水厂管网延伸加以解决。其余的均为新铺设的供水管网。

这是值得揭家村全村人铭记的时刻,祖祖辈辈的生活在此时发生了变化。兰泽芳表示,通水那天,全村人民点起了鞭炮来庆贺,大家敲锣打鼓好不欢喜。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就从管子里哗哗地流了出来。

在自己家里就能用到干净健康的水,再也不用担心打不到水,再也不用在雨天四处奔波打回浑浊的雨水,再也不用一担一担地挑,一缸一缸地凑。用水,不再是揭家村村民心头的疙瘩,而是揭家村村民新生活开始的标志!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将长期建设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几乎年年都是民生工程的一部分,如同搭积木,唯有不断坚持才能成就最后的喜人答卷。

“农村饮水安全关系太多百姓,也跟百姓日常生活最为密切,所以我们会坚持去建设去做,逐步消除不通自来水的村落。”成都市水务局局长森林表示,2011年成都市完成省、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投资1.7亿元,全面解决36.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场镇自来水全面供给,并启动了自来水“村村通”工程。

不仅如此,在水工程建设方面,大邑县永济堰取水枢纽工程也得到了极大的修复。2010年8月19日,大暴雨将永济堰取水枢纽工程多处冲毁,给当地农户的灌溉带来了相当的影响,直接对当地农作物的耕种造成损失。

经过设计与勘探,2011年3月,永济堰取水枢纽修复工程正式动工。仅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竣工完成,修复拦河坝41米、拦河坝护脚336米、坝后消力池129米……工程完成后,保证了永济堰灌区5.48万亩农田的春灌实时用水。造福了包括大邑、邛崃等地的农户。此外,经过修复后的永济堰枢纽工程还在7月、8月的两次暴雨中经受住了考验。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