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评论:“商品房抵保障房”隐藏大风险

作者:曹林 来源:青年时报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01日 【字体:

现在政府调控楼市,房价在降,消费者观望的氛围很浓,很多楼盘都是有价无市,成交量很低。如果政府可以购买商品房充保障房任务的话,就会成为地方政府抬高楼市的一种手段,限购令会被架空为一纸空文。

据新华社电,鉴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供地压力,住建部已批准部分地方政府2012年在集体土地上建设保障房的试点。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介绍,很多地方政府代表曾多次向住建部反映,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大,而且,地方政府在住房建设方面缺乏经验,导致质量、设计等问题频出,可试行以货币的方式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面对这一问题,住建部将允许地方购买商品房抵保障房任务。

允许地方购买商品房抵保障房的任务,也就是说,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完不成保障房的建设任务,你可以去买同样数量的商品房来抵你没有完成的任务。

从理论上看,这种买商品房抵保障房任务的政策是可行的,也是正当的。政府有提供保障的任务,但提供保障有很多种市场化和货币化的方式,并不一定每件事都需要政府亲力亲为——有些事情政府做,不仅效率低、质量差,还容易滋生腐败。政府失灵的时候,政府不如扬长避短,放手让市场去做,然后政府从市场上去购买保障房。政府的长处是,有钱;政府的短处是,办事效率低。而交给市场就好了。比如保障房,政府亲自去建,因为赚不到什么钱,所以质量很成问题,而交给市场去做,去买现成的商品房,也许就能避免这些问题。

理论上可行,但在我们的现实土壤中,这个政策也很容易扭曲变形。首先,政府购买商品房抵保障房,会成为政府托市的一种手段。现在政府调控楼市,

房价在降,消费者观望的氛围很浓,很多楼盘都是有价无市,成交量很低。如果政府可以购买商品房充保障房任务的话,就会成为地方政府抬高楼市的一种手段。所有的楼市限购、限价都会被架空为一纸空文。

其次,买商品房抵保障房存在着极大的腐败空间。同样的商品房,只要挂个保障房的牌子,价格就会低很多,其间的利润空间是多么的大啊,商品房化的保障房就更有倒卖的价值了。保障房指标被买卖的现象本就很严重,现在商品房成保障房后,买卖和腐败可能会更加严重了,可能会催生很多倒卖这种“商品房化保障房”的人,加剧保障房腐败。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地方政府不愿意建保障房,不是偷懒,不是时间紧,主要是怕投入。他们不愿投入建保障房,你就能指望他们投入买商品房吗?买商品房抵任务,它所耗费的资金可能比直接建保障房还要大得多,地方政府又哪来的购商品房抵保障房的积极性呢? 

更多关于商品房 保障房 的文章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