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300多元一公斤的蓝莓挂果了

作者:唐泽文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05月08日 【字体:

在大邑县安仁镇和蔡场镇之间,1200亩蓝莓已经首次挂上小小的果实。“除去一次性投入了2000余万元之外,每年还需投入包括土地流转、工人工资等在内的500余万元。”面对大量的投入,杨朝家并不担心:“进入丰产期后,一年就能收回成本。”

这个“中国成都蓝莓植物园”的建设,迈出了大邑蓝莓产业的第一步。

洋老板手里“抢”来的香饽饽

对杨朝家来说,种植蓝莓完全是个偶然。这种原产于美国的“洋水果”原本由一个美籍华人“引荐”给大邑县,包括基地选址在内的前期工作都已做好,但美国幼苗的引进检测周期最终让他们望而却步。“他们的幼苗要在中国育苗后通过检测才行,需要六七年的时间。”

从未碰过农业的杨朝家得到消息后也动了心。谨慎起见,他到东北等中国蓝莓的主产地进行了考察,发现现在的鲜果市场里,蓝莓的售价在300元到400元一公斤,进入丰产期后亩产量能够达到一吨,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但从育苗到丰产期,整个过程要经过6年左右,经济效益见效周期较长。

经过一番权衡后,杨朝家最终决定把这个香饽饽给“抢”过来。

一三产业联动,盘活当地农家乐

蓝莓基地的建设只是一个示范,希望带动当地农民加入。“我们公司的最终目的是做蓝莓产业的前端和后端。”前端指的是蓝莓育苗,而后端则指蓝莓的精深加工。“蓝莓酱、蓝莓酒等都将成为以后的主打产品。”杨朝家说。

目前在基地工作的工人一共有100余人,全都是当地农民,每人每天50元工资,一个月下来有1000余元。大部分农民对这个产业还在观望。

也有当地农民看准了“先机”。黄林就主动将自己的宅基地改造成接待中心,还在杨朝家资助下准备好了茶坊设备。“虽然心里对客源还是有担心,但是看到蓝莓基地这么大的规模,相信以后能够火热。”

突破技术难点成为当务之急

技术上的突破仍是难点。“现在我们自己的育苗成活率只有10%。”杨朝家表示,现在种植区里的苗子基本都是从东北买过来的。“育苗技术已经基本掌握了,明年应该就能提高到30%,最终达到50%以上。”

为此,基地专门请农业部蓝莓项目首席专家李亚东作为技术顾问。“在剪枝条时专家要求只留10公分,而我们一个股东认为留得太短可惜,要留30公分。最终的方案是10公分、30公分各占一部分,就现在的生长形势来看专家意见确实准确,10公分部分新发出来的枝条数目明显更高。”

尽管如此,杨朝家仍然充满信心:“在条件成熟后我们还将扩大产业规模,争取到2014年发展到5000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