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香港楼市低迷 内地买家宁可损失10万港币订金也要离场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05日 【字体:

“近期一位内地买家宁愿损失逾10万港元订金,也不打算继续履行香港购房协议。”一家海外房地产中介机构驻上海代表感慨说。

究其原因,近日香港银行业率先调高存贷款利率,令香港楼市低迷状况加剧的同时,进一步影响内地高净值人群赴港购房热情。

具体而言,2006年3月汇丰银行将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调高至8厘后,再也没有加息举措,这间接为过去数年香港楼市繁荣景象创造良好条件。如今,香港利率随美联储鹰派加息而被动抬高,令香港楼市越来越呈现“高处不胜寒”的迹象。

8月底,投资银行里昂证券(CLSA)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经历多年上涨后,香港楼市的人气正急剧下降,楼价将出现大幅下跌。究其原因,香港的楼市貌似正处于回调的关键时刻,利率上升、经济放缓和人民币贬值等“三座大山”正冲击香港楼市。

瑞银则预计,若香港按揭利率随美联储鹰派加息上升50-75个基点,不但导致香港居民买房贷款负担加重而放缓买房步伐,也会削减内地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热情,最终导致香港楼市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鉴于香港楼市不景气,越来越多境内高净值客户反而委托我寻找内地买家转让手里的香港高端住宅。事实上,这些住宅都是他们三四年前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买到的。”

这位海外房地产中介机构驻上海代表向记者直言。

在他看来,除了香港利率上涨冲击香港楼市,人民币汇率贬值、资本跨境管理趋严与去杠杆导致众多民企资金链紧张,同样是导致内地高净值人群赴港买房热情不再的重要原因。

“不过,这还不算最糟的局面。”他告诉记者。近日他发现,美联储鹰派加息令美国楼市趋于见顶,同样倒逼不少内地高净值人群离场观望。

“一下子要丢失两项重要业务收入,感觉有点伤不起。”

香港楼市疲软倒逼内地买家“离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5月香港楼市已出现低迷迹象。

在代表香港楼市整体价格水平的中原城市领先CCL指数里,总体指数、大面积住宅价格指数、中小面积住宅价格指数均出现全线下跌。甚至多家香港本地房产咨询机构预测,若CCL指数月度数据保持环比2.09个百分点的跌幅,香港豪宅价格年内将下降22.38%。

在上述海外房地产中介机构驻上海代表看来,当时香港楼市趋于低迷,与内地富豪暂缓购房步伐有着相当大的关联。

究其原因:

一是内地金融监管部门严查资本跨境流动与洗钱行为,令不少内地高净值客户有钱“出不去”;

二是去杠杆进程导致不少境内民营企业家囊中羞涩,无力承受赴港买房的“大额开支”。

房产咨询公司高力国际统计,今年前6个月内地对香港住宅用地的投资金额仅为8.35亿美元,较去年全年70亿美元投资额出现断崖式回落。

“当时房产中介市场已出现内地买家毁约弃房的案例,但当时不少中介机构并没有在意。”

一家香港当地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6月以来境内银根宽松,他一度认为境内企业家将拥有充足财力赴港买房,因此多次跑到上海、北京、重庆等城市进行楼盘路演推介。

但是,事实与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雾山河畔 5300 雾山乡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700 青霞镇